農民曆的「食物相剋圖」到底有無根據?

 

這一次健康兩點靈的小題目

PO個小文討論一下囉!

 

農民曆後的「食物相剋圖」,有些言過其實,許多圖片上都有註明兩種食物配合會有「毒」。讓每個人看了心驚膽跳,但又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因此流傳至今。要說到食物相剋所產生毒,就要瞭解什麼是毒?中醫藥所謂的毒,不是像武俠小說的中毒會有口吐白沫、七孔流血而亡,而是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食物中毒等…都可以稱為毒。 包括皮膚起疹子、皮膚過敏等狀中醫稱為血熱的熱毒,腸胃的不適感、腹痛、腹瀉等急性腸胃炎或食物中毒現象都可以算是毒。而食物相剋其實部分有其道理,例如食物的寒熱性質,或者過去食物的保存問題所造成的,況且「食物相剋圖」並沒有記載這些食物如何搭配烹煮或者生食會中毒,或許是因為生食不潔淨的物品造成,也有一部份很可能是以訛傳訛。

 

食物保存部分:例如白飯+守宮屎尿,守宮是壁虎類的動物,應該是過去沒有冰箱,隔夜的白飯有可能會有動物昆蟲的糞便物染,所以吃了當然會造成上吐下瀉等腸胃炎症狀。

 

食物本身特性:「食物相剋圖」中許多都是水產類如蝦、蟹、魚、田螺等,(其中螃蟹就出現9次)在烹煮過程中不慎或者生食、食材不新鮮原本就容易導致食物中毒。尤其是甲殼類的食材原本就是過敏原,有過敏體質不宜多吃。

 

食物本身性味的原因:寒性食材配寒性食材,有雪上加霜之意,例如吃完螃蟹又吃冰。一般人吃並不一定有狀況,體質虛寒的人會表現出不適症狀如拉肚子。熱性食材配熱性食材當然是火上加油囉!。例如韭菜加牛肉,對於火氣大的人吃了有可能會口乾、嘴破、牙痛等。

 

所以以後再看到農民曆上的食物相剋圖,這只是先民過去觀察生活周遭的紀錄,當然時空背景不同,看事物的觀點也不同。如果真的不小心誤食了也不用太擔心,畢竟以現在的學理看來,多數是沒有根據的!

share me!
  • 最愛尤加利

    「食物相剋圖」這題目很親切又能釋疑 妳的口齒清晰 條理分明 非常棒喔
    [版主回覆09/29/2010 00:17:49]

    DEAR 感謝您的讚美!

    每次上節目準備的東西很多,不過真正拿出來說用到的又少了

    所以更佩服名嘴可以侃侃而談

    正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工

    我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也請您不吝指教喔!

  • Uncle Rick

    小時候很喜歡農民曆這一面耶

    因為有好多圖案

    而且因為螃蟹出現很多次

    還以為螃蟹應該是有毒的咧不太敢吃 ㄏㄏ

    [版主回覆09/28/2010 23:54:13]

    文章中有提到螃蟹出現過九次

    除了大家熟知螃蟹不可與柿子同時食用

    螃蟹還不可與其他八種食材

    柑、香瓜、生花生仁、泥鰍、金瓜、茄子、冰、飴(麥芽糖)

    看看你有沒有一起食用過喔!

  • madlee

    基本上,看到美女醫師什麼毒都解了啦!呵…

  • 李道浸【全真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