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常說,生產前吃人參會比較好生,是真的嗎?

常常有病患問:「羅醫師,我婆婆說生產前吃一點人參生小孩的時候會比較有力氣,比較好生,我的體質適合嗎?」
不管體質是否適合,我們先談談懷孕能不能吃人參吧!

先說結論,人參用於懷孕初期是具有安胎的功效的,有一個最常被中醫師們用於胎動不安出血或者是習慣性流產的媽咪們的常用安胎方—「泰山磐石散」,聽這個雄壯威武的名稱就是希望寶寶們可以像泰山上的磐石,牢牢地抓緊媽咪的子宮。

泰山磐石散
《景岳全書》“治婦人氣血兩虛,或肥而不實,或瘦而血熱,或脾肝素虛,倦怠少食,屢有墮胎之患。此方平和,兼養脾胃氣血。覺有熱者,倍黃芩,少用砂仁。覺胃弱者,多用砂仁,少加黃芩。更宜戒欲事、惱怒,遠酒、醋、辛熱之物,可永保無墮。”
〖組成〗人參 當歸 川續斷 黃芩 各一錢 黃芪 一錢 白術 二錢
   白芍藥 熟地黃 各八分 炙甘草 五分 川芎 八分
   糯米 一撮 砂仁 五分
〖用法〗上用水一盅半,煎至七分,食遠服。但覺有孕,三五日常用一服;四月之後,方無慮也。

處方中的人參有用到一錢(3.75克)的劑量,不過這是中醫師比較常開立的處方,但是民間的婆婆媽媽們更熟悉也更常用的處方是另一個處方叫做「保產無憂方」或稱「十三太保」、「十三味」、「十三味安胎飲」

保產無憂方(又名:十三味安胎飲)(清.驗方新編)
專治一切產證,有胎即能安胎,臨產即能催生。不拘月分,凡胎動不安,腰酸腹痛,一服即安,再服痊癒。臨盆艱危者,一服即生。橫生逆產六七日不下,及兒死在腹中命在須臾者,亦一服即下。

懷孕者七個月即宜預服,七個月服一劑,八個月服二劑,九個月服三劑,十個月亦服三劑,臨產服一劑,斷無難產之患,百發百中,功效如神。

紫厚朴(薑汁炒)、蘄艾(醋炒)各七分,當歸(酒炒)、川芎各一錢五分,生耆、荊芥穗各八分,川貝母(去心凈,為末,不入煎,以藥沖服)、菟絲子(揀凈,酒泡)各一錢,川羌活、生甘草各五分,枳殼(麩炒)六分,白芍(酒炒)二錢(冬月只用一錢)藥須照方揀選炮製後,用量稱準,不可加減分毫,引用老生薑三片,水二大鐘,煎至八分服,預服者空心溫服。臨產及胎動不安並勢欲小產者,皆臨時熱服。

如人虛極,再加人參三、五分更妙。已產後此藥一滴不可入口,切勿誤服。此方藥劑分量雖輕,功效甚大,不論強弱老少皆宜。

保產無憂方的設立是雖說是「有胎即能安胎,臨產即能催生」安胎催生兩用方,但是基本上建議要長期開始服用的時機是在懷孕七個月之後,而且是「七個月服一劑,八個月服二劑,九個月服三劑,十個月亦服三劑,臨產服一劑」,所以用於催生的立意是大於安胎的。請注意喔~十三太保裡人參並非固定處方,而是對於身體極虛的人才需要,而且是僅僅輕用三分到五分(約1.1-1.9克)。

所以人參到底可不可以助產??

2013在時珍國醫國藥期刊中發表一篇由長春市婦產科醫院以及吉林大學藥學系所共同主導的論文「人參皂苷對大鼠離體子宮平滑肌收縮影響的初步研究」雖然是動物實驗但我覺得結果還蠻有趣的

實驗結果
人參皂苷Rb1在25~ 100μg/ml的濃度范圍內,對大鼠離體子宮平滑肌收縮呈抑制作用,抑制率最高可達44.4%
人參皂苷Rg1在20 ~ 50μg/ml的濃度范圍內,對大鼠離體子宮平滑肌收縮呈抑制作用,抑制率最高可達25.7%
人參皂苷Re在0.25 ~5 μg/mL的濃度范圍內,對大鼠離體子宮平滑肌收縮呈增強作用,增強率最高可達23.2%
人參總皂苷在5 ~ 50μg/mL的濃度范圍內,對大鼠離體子宮平滑肌收縮呈抑制作用,抑制率最高可達25.9%.

結論
人參總皂苷及人參皂苷Rb1和Rg1在實驗劑量范圍內,對子宮平滑肌收縮呈抑制作用,人參皂苷Re對子宮平滑肌收縮呈增強作用

啊~~~好複雜啊!對嗎?那麼請容許羅醫師稍微簡單解釋一下,人參可以分離出很多很多很多不同的人參皂苷,所以這個實驗做的三個皂苷Rb1、Rg1以及Re,在相對比較高的濃度下Rb1、Rg1對大鼠離體子宮平滑肌收縮呈抑制作用(抑制子宮收縮),但是在相對比較低的濃度之下Re卻是增強大鼠離體子宮平滑肌收縮(促進子宮收縮)。

有些人會說,我們吃人參是吃整片(整條)的人參,並不是攝取單一的人參皂苷啊!所以這個實驗也做了人參總皂苷的實驗,發現在相對比較高的濃度之下,人參總皂苷對大鼠離體子宮平滑肌收縮呈抑制作用(抑制子宮收縮)。雖然只是離體動物實驗,但是可以看出人參對於子宮收雖的功效似乎並不是單一的功效,有可能是抑制,也有可能是促進。

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都覺得很崩潰了,生產前人參到底是該吃還是不該吃?羅醫師在還是住院醫師在婦產科跟診時,主治醫師就有特別提到生產前最好不要吃人參,跟據她的經驗,產前服用人參會比較不好生(產程延長,生比較久)。後來也陸續聽到一些婦產科醫師朋友有這樣的說法,甚至有些醫院還建議產婦34周後就不要再服用人參了。羅醫師也查過一些論文資料,在一些回朔法的論文研究中,有服用中藥似乎能夠加快產程,而且和有沒有服用人參並沒有絕對的關係,為什麼中醫的研究結果會和臨床西醫師經驗有這麼不同的結果呢?

在這些回朔法的論文研究中,都不是單單只使用一味人參,而是使用類似「保產無憂方」加入當歸、川芎等活血藥的複方,因此可以得到助產的結果。羅醫師大膽的假設這些吃了人參比較不好生的族群,有可能是自行服用單味大劑量的人參,而並非是經由醫師處方的複方。

有一句話叫做「中醫的不傳之秘密再於劑量」,很多中藥都是具有雙向性的,也就是可以促進,也可以抑制。例如麥芽,是發奶還是退奶呢?一般人都會說:「是退奶吧!!」但是如果羅醫師告訴你,麥芽小劑量發奶,大劑量退奶,看到這裡,我相信應該又有一部分的人覺得很崩潰吧~~

在中醫的世界裡,劑量才是不傳之密啊~~
因此羅醫師會建議:

產前不要自行服用人參,如需順產處方請由醫師評估開立!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