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必讀】我減下的體重是肌肉?還是脂肪?

 

在減重的過程之中,最擔心的就是體內流失的是肌肉而不是脂肪,一般節食減重,最先瘦下來的是肌肉,而不是脂肪。為什麼肌肉的保存對於減重非常重要,因為肌肉在人體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燃燒爐,肌肉比例較高的人,她的基礎代謝率也會比較高,一天能夠自行代謝掉的熱量就比較多,因此如果減重卻把肌肉減掉了,等於把身體燃燒脂肪的工廠給縮編了,工廠變小了,但是需要燃燒的脂肪卻還是一樣多,因此,減重的速率自然會降低。

 

要如何知道體內減輕的是哪一種組織,這時體重體脂計就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我們之前已經有提過體重體脂的測量方式,以我過去的與現在的體重體脂做計算來比較:

 

2005

重:57公斤 體脂肪:30%

體脂肪:57×0.3=17.1公斤

 

2010年

體重:54公斤 體脂肪:24%

體脂肪:54×0.24=12.96公斤

 

體重減輕3公斤

 

脂肪減少4.14公斤

肌肉及其他組織增加1.14公斤

 

這兩個數據比較起來,實際體重只減輕3公斤,但令人討厭的體脂肪降低了4.14公斤,雖然肌肉等組織有增加1.14公斤,等於我燃燒脂肪的工廠有增廠擴建,基礎代謝因為肌肉量增加而跟著增加,也同時增加燃燒脂肪的速度了。

 

為什麼降低體脂肪這麼重要?因為根據研究統計,減重患者若能夠將體脂肪將低到標準範圍,不復胖的機率高達80%,由此可知降低體脂肪才應該是減重的終極目標。那麼我是怎麼做到理想體脂肪的呢?要降低體脂肪,最主要的就是「運動」,很多女生聽到運動就為之卻步,深怕一不小心就鍛鍊成「金剛芭比」,其實適度的運動可以讓人的精神與體力都改善,同時可以改善身形,因為同樣一公斤的肌肉與脂肪,脂肪的體積比肌肉要來得多,因此減重配合運動雖然增加了部分肌肉,但是身形會比較FIT,也比較緊實。很多人會說:「我都有運動阿!我每天下班走路回家要走15分鐘也!」雖然運動確實可以燃燒熱量,但是是從運動後的第20分鐘起才開始燃燒脂肪,如果運動時間沒有超過20分鐘,能夠消耗掉的充其量只是當天吸收過多的熱量。因此每周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以上,中度、重度肥胖我甚至會建議要運動到一個小時,才可以有效的燃燒體脂肪。因此不要再迷信什麼仙丹說不用運動、不用節食,只要吃下去、擦下去、睡一覺醒來就會變成志玲姊姊啦!如果你還抱持這樣的想法,那麼很抱歉,我必須說實話,即便能夠短暫的降低體重,但是過高的體脂肪會讓妳很快就復胖,因此想要降低體重與體脂肪,從現在起就開始動起來囉!

 

醫師的運動清單

每周舞蹈課:1-2次,每次1小時

每周滑步機或踏步機:1-2次,每次30-40分鐘

吃得多又沒時間上健身房時:在家踩健身車,每次20分鐘

 

 

更新資料

2011年羅醫師的體重稍稍下降一些

但是體脂肪已經下降到22~23%

羅醫師還是每天持續測量體重體脂肪都沒有間斷喔!

運動習慣也持續六年一直都沒有間斷

這個世界上沒有胖女人只有意志不堅的懶女人

把自己維持在最佳的狀態是女人永遠的課題

和你一起努力~

 

 

 

 

 

share me!
  • 這個分享真不錯

    免得會有人再上當

    要減體重及體脂肪

    不二法門就是運動

    謝謝羅醫師的分享

     

    [版主回覆01/06/2011 00:02:08]

    謝謝您的讚美!

    這些分享能夠對您有幫助,是我最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