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過少,小心早發性卵巢衰竭

 

 

「醫生,我的這幾年的月經量越來越少,原本月經來都可以維持五到六天,現在從來潮到結束只要三天,而且都只來一點點,有時甚至一天只要用兩三片衛生棉就夠了,我才三十歲,年底要結婚了,這樣以後會不會很難懷孕啊?」林小姐是個漂亮的準新娘,卻因為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而面帶愁容。

 

像林小姐這樣月經量過少的女性朋友,並不算少數。月經量過少甚至到無月經的情況,除了多囊性卵巢這一類的疾病。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早發性卵巢衰竭」。一般台灣婦女的停經年齡約五十歲左右,早發性卵巢衰竭的患者卻在四十歲前就已經停經,而且停經前的表現是月經量少、月經週期不規則等。去婦產科門診抽血檢驗可以發現濾泡刺激素(FSH)濃度高於40 mIU/mL,而雌激素卻是偏低的狀態,這代表卵巢的功能已經開始退化,無法分泌足夠的荷爾蒙,這種改變對於懷孕及生育是相當不利的。

 

會造成「早發性卵巢衰竭」的原因,前已知的有:基因異常、自體免疫疾病、因疾病手術切除卵巢,或者是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後而失去卵巢功能等,有少數病人有家族性母親、姊妹同樣有卵巢早衰的傾向,但有些病例則是不明原因的。

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中記載「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可見古代女性停經的年齡也差不多是七七四十九歲,而天癸指的是中醫所謂「腎氣」,掌管生長、發育、生殖等內分泌功能。這種腎氣的來源,一部份受之於父母,也就是先天遺傳;另一部份則是後天的影響,飲食的不均衡、作息不規律、情緒壓力等,都會導致後天臟腑的失調,使得生育功能受影響。因此,中醫可利用調理後天腎氣的方式,來改善有早衰傾向的卵巢。

 

針對於有早發性卵巢衰竭傾向的女性朋友在尋求中醫治療時,可以根據基礎體溫配合月經周期的不同時期,依據當時的生理狀況,用補腎、調血的概念做調整。(1)月經期:在月經來潮時用活血化瘀的藥物幫助經血排除。(2)經後期:月經結束後身體處在血虛的狀況,因此需使用補血藥如當歸、川芎等。月經結束後到排卵期前基礎體溫屬低溫期,中醫觀點是屬陰,必須加強使用補腎陰藥物如熟地、枸杞子等。(3) 排卵期:排卵期是由陰轉陽的過程,基礎體溫升高,在治療上應該陰陽雙補,可以加入補腎陽的藥物如淫羊藿、仙茅等。(4)經前期:這個時期基礎體溫為高溫期,在月經週期中屬陽,可以加重補陽藥如肉桂、鹿茸、杜仲等等。林小姐個性積極,願意配合月經周期療法規律的每週回診,在治療第一個月經周期後,經血量就有增加,但為了鞏固療效,我建議林小姐至少要治療三個月經週期,林小姐的月經狀況改善了,人也變得更開朗,她笑著的跟我說:「我終於可以開開心心去結婚啦!

 

站內相關文章閱讀
羅珮琳醫師接受【VITA 纖活誌】採訪:如何用中藥食補來補充女性荷爾蒙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