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VITA 纖活誌】採訪:如何用中藥食補來補充女性荷爾蒙

 

 

Q:如果想要透過中藥食補來調整女性荷爾蒙或補充,以減緩一些女性生理痛或是荷爾蒙失調所造成的問題,有什麼中藥材是比較好的選擇呢?含有什麼成份所以可以幫助輔助體內女性荷爾蒙生成?

 

A:對於女性月經失調或者痛經問題,最常被使用的就是「四物湯」。四物湯是中醫「婦科第一方」代表這個藥方被廣泛的使用在各種婦科疾病的治療,即便是到了現代四物湯仍然非常受到女性朋友的歡迎包括一些雞精、保健食品、鐵劑的補充品中都含有四物湯的成份。確實四物湯對於部份痛經患者是有緩解的作用,但是四物湯並不是萬靈丹,並非所有的月經痛都適合,只有血虛型的患者適合補充四物湯來改善痛經的症狀。(可參考羅醫師部落格中「婦科體質調整」內「只要痛經就喝四物湯」一文)

 

²  血虛型的痛經有什麼症狀?

 

四物湯能夠改善血虛型的痛經。血虛的症狀包括有:面色蒼白、嚴重血虛者甚至會面部發黃、嘴唇及指甲蒼白、頭暈眼花、視物模糊、疲勞倦怠、心悸不安

、失眠健忘、皮膚乾燥,血虛型的痛經通常是下腹悶悶的疼痛,而不是刺痛或劇痛,月經的量少、色淡,月經後期、嚴重者甚至月經不規律、月經停止。

 

²  四物湯的組成有哪四味?哪些成份可以緩解痛經?

 

四物湯的補血藥功能是經由滋養全身臟腑器官、改善神經系統功能,間接達到促進造血功能,減輕血虛症狀。當血量充足、月經的排出順暢,痛經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而四物湯中的每一個成份都有它獨特的功效!

 

四物湯顧名思義,是由四種藥材組成,所以稱為四物湯,主要成份為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其實最原始的四物湯並不好喝,為了要讓四物湯變得順口好喝,有些藥房會加幾味藥成為「加味四物湯」,但無論加了幾味,這四大天王是絕對不可缺席的!具有緩解經痛功效的,主要有當歸、川芎、白芍這三味。

 

v當歸:

v當歸內所含的揮發油能抑制子宮肌肉使其鬆弛,減緩痛經。

v當歸能增加維生素E的生成,維生素E是促進女性生殖器關發育與鎮靜、鎮痛的重要維生素。

v當歸能促進造血系統:當歸含有維生素B12、葉酸、菸酸等,能促進血紅蛋白及紅細胞的生成,達到補血功效。

v注意事項:當歸對於燥熱體質的人而言,多服久服會造成虛火上炎,症狀包括咽喉痛、鼻孔灼熱,如果有這種狀況的人可以請中醫師處方適合您的體質的加味四物湯。

 

v川芎:

v川芎能抑制血管收縮,改善微血管的血液循環,因此可以改善手腳冰冷。

v川芎具有抑制子宮收縮的功效能,夠緩解經痛達到鎮靜止痛、緩解痙孿的作用。

 

v白芍:

v白芍有緩解痙孿的作用:白芍對骨骼肌以及腸、胃、子宮等內臟肌肉都具有舒緩痙孿的作用。對於女性痛經而言,白芍可使子宮自發運動減少,張力降低,直接緩解經痛。

v白芍對於腦部的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因此可以鎮靜止痛

 

²  聽說四物湯不是人人適合,倒底哪些人不適合使用四物湯呢?

 

四物湯補血功效強但是藥物性質黏膩,妨礙消化,因此容易腹脹、消化不良、胃口不佳、大便稀水者,不宜多用。脾胃虛弱的人吃多了會引起消化不良,只要適當加入健脾助消化的中藥一同使用,就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其實中藥材的配方是可以靈活變化的,因此並沒有哪一種體質的人不能喝四物湯,而是因為市售很多四物湯的藥帖或湯包是固定成份,並沒有針對個人體質作調整,所以會有吃起來上火、冒痘痘、口乾舌燥等症狀。

 

羅醫師小叮嚀:而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子宮卵巢疾患,則不要貿然用四物湯進補!這一類疾病中醫屬於癥瘕,胡亂進補有可能越補越糟糕!

 

²  還有哪些中藥材能夠促進荷爾蒙分泌?

 

枸杞子

v枸杞子具有促性腺機能,興奮腦部中樞系統,以及刺激性腺系統作用,能夠增加荷爾蒙分泌,雖然只是小小一顆卻是補充荷爾蒙的好食材。

 

v羅醫師推薦食用方式:有些人會把枸杞子當葡萄乾一般直接食用,但醫師建議最好是蒸熟之後再食用,可以避免食入表面的生菌,而且枸杞子的有效成份是在裡面的種子,記得要細嚼慢嚥把種子磨碎才能吸收完整的營養素喔!

 

山藥

v山藥含有合成腎上腺皮質激素的物質,有促進卵巢黃體之功能。

v山藥可影響我們的內分泌生殖軸線:下丘腦-腦下垂體-性腺(卵巢)軸的功能,使腦下垂體所分泌的卵泡刺激素含量顯著增加,增加卵巢所分泌的荷爾蒙。

 

v羅醫師小叮嚀:山藥所含澱粉是幫助消化的活性物質,因此不宜熬煮過久,否則會使澱粉脢以及失效。

 

v羅醫師推薦食用方式:對於更年期的婦女有熱潮紅的現象,建議山藥應該要生吃對於養陰以及補充植物性雌激素的效果最好!至於要吃哪一種山藥呢?台灣產的山藥因為纖維較粗,比較適合放在湯中燉煮;而日本山藥則因為纖維細緻,最適合涼拌生食囉!生山藥所含得黏液成份在中醫觀點可以養陰改善更年期的陰虛火旺症狀,但是消化不良、腸胃炎者不宜食用。


何首烏

v延緩衰老作用:富含卵磷脂,為神經、細胞膜的必須原料,有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功能,能夠改善荷爾蒙的分泌,同時何首烏也能夠促進細胞分裂、增殖,因此具有抗衰老的效果。

 

v羅醫師小叮嚀:何首烏除了補養肝腎還能通便潤腸,因此老人家容易便秘者可以多吃,不但可以養筋壯骨還可以改善便秘。但如果平常就容易腹瀉的人就不宜多服囉!

 

 

本文部份內容曾經採訪醫師並刊登於VITA 纖活誌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