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漏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案例

9AbKwg_Vy6nXksHp4OAwRw

曾小姐是一位身材高挑、皮膚白皙的20多歲上班族,因為皮膚的問題前來羅醫師的門診就診。曾小姐的鼻週有明顯的泛紅與帶有大量白色皮屑的狀況,除了鼻子週圍之外,在眉毛的上緣以及前額髮際的邊緣也有少量的脫屑以及發紅,羅醫師告訴曾小姐:「妳的症狀表現是標準的【脂漏性皮膚炎】所造成的皮膚變化」曾小姐於是告訴羅醫師,她在20歲之前擁有人人稱羨的白皙皮膚,除此之外皮膚狀況非常的好,連青春痘都很少發生。但是這幾年突然不明原因的發生了【脂漏性皮膚炎】讓年輕而美麗的她非常困擾,奇怪的是家中長輩完全都沒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病史,為何會發病也讓她百思不得其解。

 

曾小姐症狀輕微的時後皮膚只是摸起來粗粗的,有點發紅脫屑,嚴重的時候會有大量黃色皮屑而且異常的搔癢。曾小姐曾經去西醫做過檢查, IgG=1870,C3=84,C4=16,當時是屬於嚴重的過敏反應。在發病之後,初次見面的朋友或同事因為不了解這個疾病經常都會投以異樣的眼光,雖然發病之後曾小姐男朋友一直都陪著她求醫治療,但是每個女孩都會希望在男友面前是最完美的狀態,這個「不美觀」的皮膚狀況讓她非常的困擾。最讓曾小姐不解的是,從小到大皮膚都很好的她,也沒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家族病史,為什麼會突然發作這個奇怪的皮膚疾病呢?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病變,發作的部位在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的部位,常見於:鼻子周圍、眉毛、髮際以及頭皮、耳朵、前胸、鼠蹊等部位。因為表皮細胞的增生再加上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因此常見黃色而黏稠的皮屑,而且皮膚經常有搔癢發紅的情況,發生在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會造成大量的頭皮屑,不但影響美觀有時候也會影響到人際關係。搔癢嚴重者甚至因為搔抓產生傷口,如果皮膚表皮不潔淨也有可能造成細菌侵入傷口造成感染的情形,嚴重的頭皮細菌感染,則有可能產生掉髮的現象。

 

脂漏性皮膚炎目前發生的原因不明,雖然有部分可以歸咎家族遺傳,但是也有部分病患如同曾小姐一般並沒有家族史。有些研究指出脂漏性皮膚炎和皮屑芽孢菌有關聯,皮屑芽孢菌是在人體上的共生菌,每個人身上都會有,但是脂漏性皮膚炎的病患皮屑芽孢菌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很多。有但造成脂漏性皮膚炎還可能和壓力、作息、飲食失調、環境氣候女性甚至會和月經週期有關,因此皮屑芽孢菌並非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唯一原因。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比率通常男性多於女性,男性因為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皮屑的表現多以黃白色帶有黏性的為主,女性則經常以皮膚乾燥、搔癢、白色皮屑為主要表現,嚴重時也會出現黃白色黏稠的皮屑。

 

人的體質一部分可以歸於先天、另一部分則是後天所造成的。脂漏性皮膚炎在中醫的觀點裡與體質的「脾濕」、「臟腑有熱」或者「血虛」脫不了關係,而誘發的原因則有「肝鬱」 。以曾小姐的例子而言,過去不曾發生並也沒有家族史,所以應該是後天失調所造成的。再診曾小姐的脈象是屬於心火、肺熱,問曾小姐是否有熬夜晚睡以及過敏性鼻炎的問題。果然曾小姐都超過12點睡,而且經常有鼻塞、噴嚏、鼻涕倒流等問題。排便雖然每天有一次,有時會有一顆顆羊矢狀的情形發生。曾小姐的月經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季節交替時月經不規律,月經的調節是屬於「肝」,因此綜合曾小姐的症狀是屬於熬夜晚睡導至「心火旺盛」影響至「肺熱」 ,又「肺主皮毛」 ,表現在皮膚上就變成「發紅」「脫屑」等症狀,肺與大腸相表裡,因此曾小姐有還伴隨有排便的問題。當然曾小姐發作的年齡在20歲之後,而且合併有月經不調的症狀,因此情欲壓力所造成的「肝鬱」也是不能忽視的原因之一。

 

找到曾小姐的發病原因之後,於是針對曾小姐的「心火」、「肺熱」、「肝鬱」的狀況處方清熱、降火、疏肝的用藥,並且囑咐曾小姐減少食用燒烤、炸、辣、咖啡、濃茶、酒類等燥熱刺激的食物。除此之外要早睡早起減少因為熬夜產生的心火,也建議曾小姐要規律運動,因為脂漏性皮膚炎和身體的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而運動除了能夠提升免疫力,也是舒緩壓力放鬆情緒的好方法。曾小姐選擇以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治療並未搭配水藥,服藥之後發紅、搔癢症狀改善,但是症狀時好時壞,有時熬夜、月經來潮前、吃辣時會加重,有時又幾乎完全好轉。曾小姐也聽從羅醫師的建議選擇了她喜愛的舞蹈做為規律運動。

 

曾小姐剛開始治療都非常規律的每週複診一次,狀況較好之後複診就沒有那麼規律了。斷斷續續吃中藥治療一年後,脂漏性皮膚炎的狀況就完全改善了。目前皮膚的狀況已經趨向穩定已經停止治療,只有一次再停藥後半年因為熬夜加上飲食失調突然有又有小量的發作曾回來複診,目前曾小姐的皮膚狀況已經恢復正常不需要再服中藥治療了。

 

 

羅醫師的話

 

很多人會好奇,中醫調體質到底是在調什麼?調體質其實就是調身體的「平衡」。

中醫認為身體氣血、陰陽、臟腑必須處在最平衡的狀態,人才不會生病。一但這個平衡被打破,輕則身體不適呈現「亞健康」的狀態,嚴重則會「生病」。因此很多人來看診時會反映:我以前沒有這個疾病,但是最近多久開始發生。我通常都會請病患回想當初發病時是否生活上有重大的改變,有變換工作或者生病甚至女性懷孕生產對身體都是一種壓力,因為壓力導致體內陰陽失去平衡,臟腑失調導致疾病的發生。當然有時候有些病患回想當時似乎並沒有特殊的事件,但人的壓力是累積的,目前知道情緒的壓力是會導致身體免疫系統失調,而脂漏性皮膚炎其實就是皮膚發炎導致油脂分泌以及角質層代謝過快,因此在中醫的治療上會用清熱瀉火的方式,再根據不同體質去做調理,例如皮屑黏厚時通常伴隨有皮未濕熱的問題,皮屑乾燥時可能伴隨有血虛風燥的問題。因此即便是治療同一個【脂漏性皮膚炎】的疾病,也會根據不同體質開立不同的治療處方。

 

至於調理體質到底應該吃中藥還是自費水藥,我在【中藥你吃對了嗎?】這本書有介紹科學中藥與水藥的不同,以下節錄自【中藥你吃對了嗎?】

020

Q: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藥效一定比自費中藥差?

A:X 自費藥包含有部分的科學中藥粉水煎劑、丸劑、錠劑等,每種藥都有適合的病症,對症下藥才重要,並非自費的就醫定比較好。

 

至於所謂的「自費中藥」指的是健保所不給付的中藥,包含有部分的科學中藥粉(例如:人參、珍珠粉、琥珀)、「水煎劑」、「丸劑」、「錠劑」等,錠劑是屬於較新的劑型,是將科學中藥粉用特殊儀器打成錠劑,主要針對一些怕中藥味道不敢吃藥粉的人所設計。丸劑就是俗稱的黑藥丸,屬於健保不給付的項目。在古方中的中藥基本上就根據不同的調理而有至做不同的劑型,金元四大家中的李東垣是脾土派的祖師爺,他曾說過湯者蕩也,去大病用之;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丸者緩也,舒緩而治之也「水煎劑」通常又稱「水藥」或者「湯藥」,是治療大病、急症、重症的首選,因為水藥的濃度高、吸收快效果強。散者,就類似目前所使用的科學中藥粉,是治療急病用的,像是一般感冒、腸胃炎就可以用散劑治療,而「丸者,緩也」如果是需要長期服用調理體質的中藥,通常會選擇用丸劑代表效果溫和而持久,在曹雪芹筆下纖弱的林黛玉就長期服用「人參養榮丸」來調整體質。當然這是屬於一般性的考量,也會有例外的時候,例如病患如果常駐國外不方便取得中藥,醫師也可以根據體質訂製丸劑讓病患帶出國服用,所以中藥的處方是可以有彈性的。

 

一般人會有水藥比較藥有效的迷思,主要有三點原因,第一,健保藥受限於給付問題,在藥價與成本的考量下,處方的克數是有上限的,比起水藥來說,可能會有濃度不足的問題。第二,有許多少用或者特殊的中藥材其實是並沒有製做成科學中藥的,所以在醫師的調劑方面會大大的受限。第三,科學中藥是已經煎煮完成的單方或複方堆疊調劑,而水藥則是各種藥材一同煎煮,療效上是否相同在中醫界也一直頗為爭議。不過以一般的小感冒、腸胃炎等等,使用健保的科學中藥已經綽綽有餘。水藥費用一帖動輒數百元,而量身定製的丸劑根據所選用的藥材一個月數千至數萬元都有可能,病情是否需要搭配自費的中藥治療可以跟醫師做討論。

 

以曾小姐為例,曾小姐選擇不服用水煎藥,只單純吃健保藥作調理,雖然療程較久,但是還是治好了她的【脂漏性皮膚炎】,所以健保藥並非療效差不能治病,只是在處方用藥上有所限制,而且容易有濃度不足的問題,但這並不代表健保藥就不能把病治好,畢竟在萬物皆涨的年代,一週數百甚至上千的自費藥物也不是人人都有能力負擔。所以只要對症下藥耐心調理,還是可以改善體質的。至於曾小姐的【脂漏性皮膚炎】是否完全治癒甚至「斷根」了呢?羅醫師也不敢打包票以後一定不會再發,因為人的身體是「動態的」是不停的在變化的,之前有提到,調體質就是在調身體的「平衡」,一但身體的平衡又被打亂,疾病很有可能又捲土重來。打亂平衡的原因或許是飲食、是作息甚至是壓力,因此對於【脂漏性皮膚炎】或者其他皮膚濕疹以及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應該要學習如何照顧自己和自己的身體和平相處,在飲食、作息、運動方面做調整,適當的紓解壓力。有句話叫做「安身之本必滋於食,救急之速必憑於藥」,發病時用藥物治療,平時要注意飲食,多吃對身體有意的食物,少吃對身體有害的食物,並且調整自己的作息。畢竟醫師是開藥治病,但維持身體健康每個人自己的責任,有正確的養生觀念並且確實的去實行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長久之計。

 

改善【脂漏性皮膚炎】你應該做的改變

 

飲食方面

飲食盡量清淡,減少過多的調味以及人工添加物,盡量選擇粗食以及少加工的食物,例如吃豬肉片,不吃培根、熱狗、香腸等加工食品。

 

【緩解期】應該盡量減少食用:

刺激性食物:燒、烤、炸、辣等。大量的咖啡、濃茶、酒精類的飲品。烘焙類的食物例如麵包、餅乾等。

 

【發作期】應該完全避免食用會誘發身體發炎反映的食物(俗稱【發物】):

蔬果類:芒果、鳳梨、筍子、各種菇類。

海產類:各類不新鮮的海產、帶殻海鮮(最易誘發的是蝦子、螃蟹)、鮭魚肉。

肉品類:豬頭肉、鴨肉、鵝肉。

 

作息方面

規律作息,三餐正常,不熬夜

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