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服減重藥物卻引發心悸?二尖瓣脫垂患者靠適當的中藥調理仍能順利減重10公斤

簡報2

Amy 是一位27歲的OL,從小就一直都是屬於肉肉的體形,在加上學生時代是在國外唸書,比較常吃高熱量的飲食,所以雖然身高只有160公分,但是體重卻一直維持在65-68公斤左右。Amy一直嚮往能夠擁有標準而健康的身型,因此在五年前曾經花兩個月的時間服用代餐來減重,雖然順利的瘦到59公斤,但是因為”吃代餐”的方式沒有辦法持之以恆,在加上減重成功後的飲食又恢復原來的方式,因此過一陣子又漸漸的復胖。一年之前,Amy也在其他的中醫診所服用中藥減重,Amy 的心臟有二尖瓣脫垂的狀況,原本就比較容易疲勞虛弱,在吃減重中藥的兩個月中,Amy 不但體重一點都沒有下降,反而發生的心悸的狀況,這一點讓Amy非常的擔心,於是暫停的減重的計畫。雖然對於中藥減重心生猶豫,但是Amy還是非常希望自己能夠減康順利的減重,因此Amy在親友的介紹之下來到羅醫師的門診就診,除了減重之外,也同時做體質調理。

Amy到羅醫師門診時體脂肪高達39.9%,各個年齡層只要體脂肪超過40%就算是重度肥胖了。通常到門診有這麼高的體脂肪,體重應該都在70-80公斤以上,但是Amy的體重只有65Kg。羅醫師評估Amy應該是過去減重的飲食與運動不當,減的都是「體重」而沒有減到「脂肪」,雖然體重下降但是體脂肪卻沒有下降太多,因此一旦復胖就會產生溜溜球效應,體脂肪一直往上堆高,而且減重的情況會一次比一次更難減。

Amy自己也覺得身體狀況並不好,因為二尖瓣脫垂所以經常感覺到胸悶缺氧。近幾年月經也開始出現狀況,除了月經量變少、月經期腰痠、水腫之外,而且有非常嚴重的痛經,甚至曾經痛到暈倒。Amy每一次生理期來一定會感冒,除此之外,左邊頭部有一個定點,每一次月經來或者吹到冷風,頭部這個定點就會有刺痛的感覺。Amy除了月經問題還有胃痛以及失眠的問題。羅醫師幫Amy 把脈看診後發現Amy屬於心氣不足(二尖瓣脫垂造成),也有肺腎氣虛、寒凝血瘀的狀況。肺氣不足則胸悶缺氧、容意外感(感冒),心氣不足則胸悶心悸、睡臥不佳,再加上腎氣虛弱經期腰痠、水腫。Amy是屬於寒性體質,寒凝血瘀,中醫的「血瘀」指的是一種體內病理性的物質,不見得真的有一塊「瘀血」阻塞在那個部位,而是會因為瘀而造成阻塞,「不通則痛」,因此會以「疼痛」「痛點固定」作為主要的表現症狀。瘀血阻於子宮則痛經甚、瘀血阻於頭部經絡則頭痛甚、「痛點固定」。羅醫師在月經期替Amy處方具有溫經散寒、活血化瘀的中藥。而平時則著重於調補肺腎之氣。

Amy減重3個月之後體重降到59.5 Kg,體脂肪降到35.3%。102年3月份起因工作關係需出差至香港、大陸出差因此沒有辦法規律復診,雖然如此,但是Amy因為飲食運動控制得宜也並未復胖。Amy斷續來減重至102年08月,體重已經降了10公斤,來到55.4公斤。體脂肪也下降了8.7%,到達31.2%。雖然體脂肪距離20歲女性的達理想的標準23%還有一點距離,但是對於原本今近重度肥胖的Amy 已經算是一大進步了。因為即將準備結婚,雖然已經順利的瘦下了10公斤,但Amy希望自己還能夠再更瘦一些,因此還在持續努力減重與運動中,希望Amy能更再接再厲,成為最美麗的新娘。

Q:Amy 當初來找羅醫師減重的動機?

A:自己感覺身體一直不太好,尤其是到國外唸書後,可能是環境改變加上飲食不均衡,只要每次月經期必定感冒。因為聽親友的介紹來羅醫師的門診除了減重之外還同時能夠調理體質,因此下定決心來找羅醫師減重。

Q:之前嚐試過的減重方式有哪些?來羅醫師的門診減重與之前的減重方式有何不同?

A:之前曾經用知名的代餐減肥,一天只能之一餐正餐,其他餐都必須吃代餐,體重雖然有降,但是恢復正常飲食之後又復胖了。在其它中醫診所吃藥會有心悸的情況,所以要再吃中藥減重心理會覺得怕怕的。不過還好在羅醫師的門診吃藥完全都不會心悸,也沒有甚麼不舒服的情況,很順利的就把體重降下來了。而且羅醫師除了開立減重處方外,還同時調體質,過去經常會失眠,羅醫師說失眠也會讓新陳代謝變差,而且會使食慾大增造成肥胖,經過調理後現在失眠的情況改善很多。在吃中藥調理之前經痛得很厲害,甚至痛到快要暈倒,但是經過中藥調理之後這半年痛經的狀況也改善了很多。除此之外,胃痛的情況,現在也改善了。

Q:自己有沒有減重的心得可以分享?減重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甚麼呢?

在減重的過程中,最困難的還是飲食控制的部分。我發現晚上超過8點之後就不再進食,而且晚餐不要碰到澱粉減重的效果最快最好。我通常都在晚上9~10點運動,對我來說有氧運動的減重效果似乎比較好。減重過程中除了服藥增加新陳代謝、搭配飲食控制,持之以恆的”運動”以及”毅力”也是相當重要的。

Q:Amy瘦下來的感覺有何不同?

減下10公斤之後,感覺整個人變得輕盈許多。我現在每週都會去爬山,以前爬山比較吃力,現在瘦下來後一樣是爬山覺得比較不會喘,心肺功能變得更好了。

Q:Amy有甚麼話想鼓勵正在減重的朋友?

健康的減重搭配運動是很重要的。

羅醫師的話
服用減重中藥會產生心悸等不適,主要是劑量上的問題。有可能醫師經驗不足或者未將患者本身體質以及疾病考慮進去,導致藥物劑量過強而產生不適。

中醫減重和一般的減重方法最大的不同,在於中醫減重除了可以利用中藥增加新陳代謝之外,同時能各針對個人體質的不同調理身體狀況。以Amy的狀況而言,
之前雖然曾經吃過其他診所的中藥減重,但是因為曾發生心悸的狀況,因此初期對於再度使用中藥曾經發生疑慮。減重中藥有非常多種,有些是用來消水腫、有些是用來抑制食慾、有些是增加新陳代謝的。服用高劑量增加新陳代謝的中藥因為代謝在短時間快速的提高,才會讓人產生心悸甚至頭暈的現象,當然這種狀況也和每個人對於藥物反應不同有關,正常的中醫減重所使用的藥物,不應該會讓患者在服用之後產生不適的狀況,如果有心悸頭暈通常代表所使用的劑量太強了,尤其Amy本身有二尖瓣脫垂的問題,因此在增加新陳代謝藥物的使用必須更加謹慎,必須要從用比一般人更低的劑量開始服用,所以在中醫減重時必須藥把完整的病史以及用藥的經驗告訴醫師。Amy一開始也是對於減重需要服用中藥心生疑慮,擔心再度發生心悸的狀況,羅醫師和Amy溝通服用減重中藥的必要性,並且告知在適當的劑量之下,中藥減重是不會產生不舒服的狀況,因此Amy決定再試一試。

代餐減重並非控制體重的長久之計

羅醫師在臨床上看到許多利用代餐減重的人,雖然短時間可以瘦下來,但是卻非常易復胖,復胖的原因是代餐雖然能夠藉由總熱量控制的方式,能夠讓你在短時間達到減重的目的,但是減重成功之後維持體重卻不能一直靠代餐來維持,總是要恢復正常飲食,因此很多人無法控制飲食最終還是都復胖了。代餐只是減重的方法之一,羅醫師會建議在減重時還是應該要正常的飲食,並且學會如何去選擇食物並且了解食物的營養價值、熱量,學習如何克服自己的口腹之慾,才能夠瘦得健康、瘦得長久不復胖。

除了減重之外,身體調好了,人生重各個階段的大事也都完成了~

Amy減重完成是在去年8月,中間羅醫師因為工作出書等忙碌一直沒有把Amy的減重過程整理紀錄,Amy也一直沒有再回來復診了。羅醫師直到最近才比較有空把文章整理出來。巧合的是就在文章即將完成之際,剛好有Amy推薦朋友來做減重療程,因此羅醫師也順便問了一下Amy的近況,這位朋友笑著說:「Amy減重療程結束後沒幾個月就懷孕了,現在已經懷孕八個月即將生產了,她還說如果產後瘦不下來還是要來找羅醫師減重喔~」。能夠幫助Amy減重成功,當上美美的新娘,還能分享即將為人母的喜悅,身為醫師最開心最大的成就感的莫過於這個時候了!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