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自由時報專題採訪~未老卻長白髮?

1021025_drlo

BOX 達人出列
羅珮琳/專長為中醫婦科與皮膚科等,現為UR御美醫抗老養生醫學研發中心主任

幾歲會開始長白頭髮?
人體在四十歲後會逐漸老化,多數人約在三十歲之後開始長出白髮,雖然也會因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而異,但若有早衰現象或菸癮,較易導致老化而提早長白髮;若在四十歲前,甚至是國小、國中時就已長出不少白髮,除了是家族遺傳的情況,通常在中醫角度會認為是腎氣不足、體質較虛、氣血較不足。

為什麼突然長出白頭髮?
壓力、飲食等因素都會導致白頭髮的產生,若某陣子飲食不均衡、面臨生活壓力,導致原有供給頭髮養分的元素會因此停止供給,甚至是中醫角度的肝腎虛弱等狀況,都可能導致某段時間一直長出白頭髮。

白頭髮代表身體警訊?
針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這是種自然過程,並沒有特定代表何種特殊生理疾病;但以中醫角度而言,無論幾歲長出白頭髮,就有可能是貧血、營養不良、偏食、過度減重、缺乏維生素B12等導致。

吃何首烏可預防白髮?
坊間常聽見要減少白髮、可食用何首烏,但中醫師提到,其實何首烏是用來針對腎氣不足食用的,因此不是任何白髮現象都適合。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