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東京依芙EF雜誌專訪~~拒當「凍」美人 女性手腳冰冷

照片100

固定標/輕熟世代の健康診療室 Health

拒當「凍」美人 女性手腳冰冷

中醫調理促血循,恢復健康美麗好氣色!

隨著氣溫愈趨下降,許多女性朋友常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就算衣服穿得再多也是無法保暖,甚至還會影響到睡眠與生活。從中醫的觀點解析,大多會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是因為體質虛寒、氣血不足,導致血行不順的結果喔!該如何解決呢?就讓我們來看看羅珮琳醫師的分享吧!

口述/羅珮琳醫師 企劃編輯/Fanny 版面設計/

羅珮琳 醫師

現職:

御丰中醫診所主任中醫師

御絨中醫診所兼任中醫師

御美醫抗老養生醫學研發中心主任

著作:

麥田出版 《中藥,你吃對了嗎?》作者

聯經出版社《女中醫給忙碌上班族的第一本養生書》作者

康健出版社《妳沒有理由瘦不下來》合著

聯經出版社《在地食材》諮詢醫師

專長:

婦科、皮膚科、一般內科

手腳冰冷 是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致

手腳冰冷的困擾,雖不是女孩子的專利,但臨床上還是以女性居多,且大多是體型較瘦弱的女性,因這類型的病患心肺功能與末梢血液循環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的機制混亂,而手腳冰冷正是因為自律神經功能不協調,血管收縮變細所引起;且當低血壓、低血糖、血液裡的血紅素或紅血球不足時,也都會造成手腳冰冷的情況!

另外,年長者、體型過瘦的男性及糖尿病等疾病所引起的血液循環不良,也會導致手腳冰冷的情形發生。值得注意的是,原發性雷諾氏症候群,好發於15-30歲女性,其症狀是手指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凍傷,雖多發生於四季分明的冬季或寒帶地區,但身處在熱帶與亞熱帶的台灣,也是有可能發生。

「寒底」?「熱底」?傻傻分不清楚

在中醫的觀點,手腳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屬於氣血的毛病,因為氣虛、血虛所造成的血液運行不流暢、血液量不足。大部分人的體質是「寒熱夾雜」,一般人不易分辨,而會出現手腳冰冷現象的患者,大多是「虛寒體質」,比一般人容易怕冷;而熱底特性的人屬「實熱體質」,比一般人較為怕熱,且面色紅潤。另外,需特別注意「裡熱外寒」體質者,雖有手腳冰冷的情形發生,但因實質上屬「熱底」,容易有便秘、怕熱、喜愛冷飲等症狀,這種體質的人就較不適合以溫補方式進行進補,若以溫補方式進補會越補越上火,導致長痘痘、嘴破、便秘等情形發生喔!

手腳冰冷out 3大撇步促進血液循環

簡易不藏私藥補─桂枝湯

依中醫傳統的「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的理論,說明冬季是個適合補養身體、應付寒冬及儲備隔年身體能量的好時機,羅珮琳醫師特別推薦「加減桂枝湯」,以桂枝、炒白芍、乾薑(老薑)、龍眼肉、紅棗,5種中藥材加水熬煮約20分鐘,即可飲用。「加減桂枝湯」有促進血液循環、使血管擴張、改善虛弱體質等功效,對於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十分有效,但是屬「熱底」體質的民眾則不宜飲用喔!

中藥材名稱份量 桂枝2錢 炒白芍 2錢 乾薑(老薑)3錢 龍眼肉3錢 紅棗2錢

功效 桂枝擴張血管、促進發汗、解熱、鎮痛。 炒白芍養血柔肝、緩中止痛、滋陰歛汗。乾薑(老薑)溫中散寒、回陽通脈、燥濕消痰、溫肺化飲。 龍眼肉開胃益脾、養血安神。紅棗健脾益胃、補氣養血、養血安神、緩和藥性。

市售省時、省力的調養聖品

現代忙碌的都會女性,若沒有時間採買中藥材來熬煮,則可以選擇市售的黑糖薑茶來飲用,因為薑有溫經驅寒的作用;黑糖有益氣養血、健脾暖胃的效果,兩者結合可以溫經散寒、益氣健胃。

按出自癒力

除了食補、藥補調理體質,加強血液循環外,手腳冰冷還可以藉著按摩穴位來趨緩,分別是「合谷穴」與「湧泉穴」。「合谷穴」的位置約在手掌上的虎口,是人體元氣經過和留止的地方,按摩「合谷穴」可以鎮靜解痛、通經活絡、清熱解表、增強抵抗力,但須注意在按摩時,需往食指的方向按摩,若感覺到些許酸疼的感覺,那就表示你按對啦!再來是腳底的「湧泉穴」,約在腳底板的前1/3位置,按摩「湧泉穴」俗稱搓腳心,人體足底部有豐富的末梢神經網及微血管、淋巴管,它與人體各個系統、組織、器官有著密切的聯繫,通過按摩「湧泉穴」可以促進血液、淋巴液在體內的循環,調整人體的代謝過程。若是感到手腳冰冷難耐,手邊又沒有熱飲可以暖手、暖心,不妨可以試試按摩「合谷穴」與「湧泉穴」,會有不一樣的溫暖感受喔!

照片

「運動」才是治本的方法

除了上述方法可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外,羅醫師建議平時應該加強鍛鍊心肺功能,改善新陳代謝、考驗心臟耐力及肺部活動能力,因心肺功能牽涉心臟收縮、肺部攝氧及氣體交換能力、血液循環系統攜帶氧氣至全身各部位的效率。也可以多泡澡或泡泡溫泉,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暖和起來。

羅醫師表示「冬令進補」是民眾最廣為使用的調補方式,但須考量個人體質及是否有疾病症狀進行調整,最好先諮詢過中醫師,瞭解個人體質狀況,做出適當的進補方式,若是進補的方式不對,身體狀況非但不會改善,反而會越補越糟喔!

Q&A

Q:乾薑、生薑效果一樣嗎?

A:乾薑有溫經止血、溫中止痛的療效,在現代藥理通常用於暖胃和暖子宮;而生薑則具有發汗、利尿及消水腫的功效。

Q:任何人都適合食用人參嗎?

A:人參主要有促進血液循環、補充元氣、安神益智等作用,具有溫補的功效。但若是屬「熱底」體質的人食用人參,則較容易會有上火的情形發生。

Q:「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進補方式都適合每個人嗎?

A:吃補是門大學問,補不能亂吃,要怎麼補,都需依個人體質情況而定。但是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補品,大都屬於溫熱的補法,體質屬於燥熱的人並不適合,否則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嘴破、火氣大等症狀。而胃功能較差、或正在感冒的人也應盡量過度食用太過油膩的補品。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