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焦點新聞—年節大魚大肉,小心食積上身

每到過年期間,就是全家圍爐團聚的時候,一家大小開心團聚,總免不了吃吃喝喝,加上天氣寒冷,許多民眾缺乏運動,許多民眾過完一個年,突然發現褲子又便緊了些,體重機的數字又悄悄的向上攀升。

若是單純的體重增加,過完年後少吃多動就能迅速的恢復身材,最怕的是一時的暴飲暴食造成消化不良,中醫稱之為食積,也就是吃入過量的食物,導致未消化的食物囤積在腸胃道之中,造成身體的負擔甚至會產生毒素影響健康。食積的自我診斷症狀包括:上腹部到下腹部的悶脹感,甚至有脹痛的情況、打嗝的氣味有酸腐的惡臭、口臭、厭食,甚至有胃酸過多或者噁心嘔吐的情況,且口舌有黏膩不淨感,患者到中醫門診求診時,腹部扣診多有脹氣的現象,舌苔色黃或白但必然厚厚一層且黏膩,脈象滑數。

此類的患者來到中醫門診後,中醫師會經由辯證後給予處方用藥,若是脾胃虛者會給予黨參、茯苓等健胃藥;若是兼有胃寒者可以服用含有乾薑的處方,若是兼有胃熱則處會加一些陳皮、山楂等藥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備有醫師處方的化濕導滯湯、安中強胃飲等多種中藥即飲包可供民眾選擇。若一般民眾在家中則可以泡加味三仙茶飲用,除了可以幫助消化,還可以降低血脂肪。

中醫治療的最高境界是不治已病治未病,也就是預防勝於治療,在年節期間也要實行自我健康管理,適當的忌口,以及適度的運動,才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

 

加味三仙茶:

材料:炒山楂三錢、炒神麴三錢、炒麥芽一錢半、萊菔子兩錢

作法:將藥材與800CC水同煮15分鐘後飲用。一天一次。

功效:針對油膩肉類以及澱粉類食物不消化,幫助消化,促進食物代謝,改善腹悶以及脹氣,同時有降血脂肪的功能。

文章來源http://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36&mid=442&itemid=20055

share me!
  • 吳毅平

    其實過年的習俗也隨時代在改變

    平常就不缺大吃大喝的機會了

    說不定以後過年會流行斷食或打禪七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