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顆力囊腫、子宮肌瘤)的中藥及飲食注意事項最終問:醫生,我什麼東西不能吃?我該怎麼吃?

回答完病人最常問的飲食問題之後,接著就要說比較實際面的狀況了,很多醫師在治療這些婦科腫瘤最後的體會是:「會長的體質就是會長,天然的食物不一定是最大的原因。」這不是「命中注定我愛你」的溫柔浪漫,而是「命中注定長腫瘤」的殘酷現實。對於這個令人困擾又棘手的問題,有沒有辦法扭轉劣勢呢?

我欲遇到許多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患者,她們很年輕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有這類的疾病,對於醫師們耳提面命的地雷食物、保健食品,該避開的食物也都避開了,即便沒有服用任何進補的中藥,沒有吃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或保健食品,但是腫瘤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復發,或許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其他的原因,例如遺傳基因、生活習慣以及飲食的模式,遺傳基因是先天獲得的無法被改變,但後天的飲食以及生活習慣或許可以阻斷基因的表現。有可能會造成婦科腫瘤的一些其他原因包括有:

1. 塑化劑:你是不是常常直接用塑膠容器加熱食物呢?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塑化劑無所不在,用塑膠袋裝盛熱湯熱食,用塑膠餐盒放進微波爐加熱,都會造成塑化劑的釋出。最近20-30年,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比例快速的增加,針對這樣的狀況,國內一些大型研究研究去採取子宮內膜異位患者與無此疾病的女性對照組做尿液分析,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的患者在尿液檢查中塑化劑的代謝產物高於對照組1.47倍。我曾經遇過一位38歲就得到乳癌的患者,沒有家族史,她說她唯一可以想到的罹癌原因,就是他在月子期訂購外送月子餐,當天沒吃完會隔餐加熱,加熱時都會使用原來承裝食物的塑膠容器直接放進微波爐裡加熱。雖然罹癌絕對不是單一原因造成,但是目前已知的致癌物一定要盡量避免接觸。目前我的習慣是如果外帶食物盡量避免高溫的湯水的食物,如果沒吃完的食物放冰箱一定會改用玻璃保鮮盒承裝後才加熱,雖然多了一道手續、多洗一個保鮮盒,但是至少可以減少一分塑化劑的危害。
2. 戴奧辛:世紀之毒戴奧辛,是燃燒塑膠以及含氯的廢棄物所產生的毒素,戴奧辛隨著空氣飄散污染食物以及水源,被人體吸收之後因為它的化學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一旦在體內堆積之後便會造成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混亂。戴奧辛對於生育會產生什麼影響呢?在老鼠以及猴子的動物實驗中發現卵巢功能障礙、排卵異常、子宮內膜異位症、精蟲變少、胚胎異常、流產等。但更令人擔憂的是戴奧辛的半衰期需要9年的時間,因此在體內累積之後幾乎無法完全被清除。戴奧辛對於地球環境的污染已經成為人類的共業,因此減少戴奧辛已經是刻不容緩,一方面要減少一次性塑膠產品的使用,不讓戴奧辛繼續汙染環境,另一方面也要避免戴奧辛繼續在體內累積。戴奧辛是脂溶性的物質,因此含油脂的動物內臟、大型深海魚建議減少食用。
3. 高熱量食物、垃圾食物: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會導致肥胖,而肥胖往往會造成荷爾蒙的失調,女性會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問題,甚至長期的閉經也會造成子宮內的病變。目前已知肥胖也會造成人體的慢性發炎,日久也容易轉化為罹癌體質,肥胖危害人體健康甚鉅,因此將體重體脂肪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對於婦科疾病的緩解會有一定的幫助。
4. 情緒壓力:情緒壓力對於人體的影響包括降低身體免疫力以及影響荷爾蒙分泌,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異常的組織細胞無法被免疫系統清除,因此就容易產生腫瘤。情緒壓力經常會導致月經週期紊亂,婦科腫瘤又是與荷爾蒙高度相關的疾病,長久以往對於腫瘤生成會有一定的影響。之前曾經遇過年輕的女孩因為照顧生病的家人勞心勞力,導致子宮肌瘤在短時間之內迅速增大,任何疾病的發生與變化都是有跡可循的,我們必須關注自身的身體變化,也要考慮到外在壓力帶給身體的影響。許多女性朋友的情緒壓力往往源自於自我要求過高、無法切割的家庭照顧責任、高壓的工作型態,一個人的家庭、工作、生活與健康是環環相扣的,如果無法斷開生活中的壓力來源,至少要試著尋找一個情緒壓力的出口,無論是藉由宗教、運動或是心靈成長的課程,試著找出與情緒壓力和平共處的方式,才能重拾健康。

最後,一旦罹患婦科腫瘤,不需要過度恐慌,目前的醫學進步,無論是中西藥、手術都有許多方式可以控制,只要好好和醫師討論治療方針,不要有鴕鳥心態一定要定期追蹤,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妳的治療方式。

站內相關文章閱讀
婦科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顆力囊腫、子宮肌瘤)的中藥及飲食注意事項。第一問:山藥、豆漿、毛豆可以吃嗎?

婦科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顆力囊腫、子宮肌瘤)的中藥及飲食注意事項。第二問:保健食品可以吃嗎?

婦科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顆力囊腫、子宮肌瘤)的中藥及飲食注意事項。第三問:中藥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可以吃嗎?

婦科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顆力囊腫、子宮肌瘤)的中藥及飲食注意事項: 第四問:乳癌患者可以吃人參當歸嗎?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