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顆力囊腫、子宮肌瘤)的中藥及飲食注意事項: 第四問:乳癌患者可以吃人參當歸嗎?

2002年曾經有一篇澳洲的研究報,將誘發乳癌的MCF-7細胞放在實驗室中培養,在分別加入當歸以及人參,結果發現加入當歸後癌細胞分裂加快16倍,加入人參後加快了27倍,因此得到結論「當歸人參嚴重催生乳癌」當時新聞稿發出後,就有病患拿著我開立的處方回來說:「醫師,我有乳癌不能吃當歸」當年我還是剛畢業的住院醫師,就算我當年跟她說這個體外實驗的證據力很弱,但我相信她回去之後仍然不敢服用這張處方。十幾年過去了,陸陸續續對於當歸、人參與乳癌的關係有更進一步的研究,目前比較新的研究結果是人參的抽取物可以刺激雌激素受體,但是卻是讓「乳癌細胞的生存率下降」,也就是「殺死乳癌細胞」與過去多數的研究結果顯示相同「人參皂甘是具有抗癌的功效」。但以上都是在細胞實驗的階段,人體實驗呢?我們無法用一般世代追蹤的實驗方式找來實驗組與對照組,也就是把實驗人數分成兩組,一組服用當歸人參、一組服用安慰劑, 經過10年甚至20年後來追蹤是否會增加乳癌的風險。因此,這一類的研究通常是用病例對照研究方法,運用統計分析去歸納結論。在2007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就曾做過研究,找來1000多位已經罹患乳癌的更年期婦女以及1500多位對照組。並且去追溯在罹患乳癌之前是否有服用促進雌激素的草藥或者飲食補充劑,統計之後的結果發現無論是人參、當歸、黃豆萃取物以及其他藥草,似乎「都沒有顯著的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身為中醫師還是會建議,人參當歸雖然是很容易取得,但目前在台灣法規仍歸類為藥品不是食品,一般民眾在未經醫師診斷請不要長期大量服用,若您是乳癌患者且中醫師開立含有這兩味中藥的處方也不必過於惶恐或擔心 。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