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顆力囊腫、子宮肌瘤)的中藥及飲食注意事項。第一問:山藥、豆漿、毛豆可以吃嗎?

臨床工作10多年的觀察,發現近幾年婦科腫瘤發生的機率越來越高,除了本身因婦科腫瘤問題來就診的病患人數明顯增加,還有好幾位原本是一般內科或是減重療程的病患都在例行性的身體檢時意外發現罹患卵巢癌、乳癌等等婦科癌症,更令人驚訝的是罹癌的年齡大約都在40-50歲,還好多數是早期發現經過手術放化療治療後目前狀況都穩定,但是癌症年輕化的趨勢已經是不可忽視的的議題。

無論是罹患良性或惡性婦科腫瘤的患者在門診時最常問的問題就是:「醫師,我甚麼東西不能吃?」

最常被問第一名:山藥、豆漿、毛豆可以吃嗎?

山藥、豆漿雖然含有植物性雌激素,但天然食材中植物性雌激素的濃度並沒有想像的高。除非特殊的飲食習慣的人才會每天大量的食用山藥,否則一般人應該不會經常吃山藥,因此偶爾吃到一些無妨。

豆漿會有人每天飲用,但黃豆中的植物性雌激素—大豆異黃酮的含量大約只佔0.2-0.4%濃度並不高,目前並沒有相關的研究顯示飲用豆漿會增加婦科腫瘤的發生率,多數的結論是適量飲用豆漿的對於婦女健康的研究是利多於弊,目前營養專家歸納的結論是每天不超過300CC的飲用量是不會造成婦科腫瘤包括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的惡化。

曾經有少數個案是疑似因為大量的飲用豆漿(所謂的大量是指把豆漿當作白開水喝)導致子宮肌瘤增大,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食物是吃越多對身體越好的,即便是人體每天需要補充的水分,大量的飲用還是會造成水中毒,因此均衡飲食絕對是比補充單一營養素好,即使豆漿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食物,任何人飲用都應該要適可而止。

最近還有乳房纖維囊腫的病患問:「那毛豆可以吃嗎?」毛豆其實就是尚未成熟的黃豆(大豆),所以在飲食上的建議和飲用豆漿的概念是相同的,偶爾吃當零食、小菜吃是沒有問的,毛豆屬於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熱量也低具有飽足感,是很多營養師會推薦的減重食物,對於有婦科腫瘤的病患我會建議不要每天吃、甚至當主食食用。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