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巧顆力囊腫、子宮肌瘤)的中藥及飲食注意事項。第三問:中藥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可以吃嗎?

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這三個處方會一起解釋是因為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的處方架構都是在四物湯的基礎上加減化裁。八珍湯是補血的四物湯再加上補氣的四君子湯成為氣血雙補的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是八珍湯的基礎上又加上黃耆、肉桂兩味藥材。這幾個處方在坊間非常受到歡迎,過去很多婆婆媽媽會在月經過後喝幾帖四物湯來補血,餐飲店中的四物雞湯暖身又暖胃也非常受女性朋友歡迎。甚至產後的月子期不管是過去的婆婆媽媽或者現代的月子中心也經常會用十全大補湯這張處方來調養產婦的身體,對於習慣使用中藥食療的民眾,這幾張處方應該是家庭常備藥方。

過去的時空背景多數的女性朋友是屬於營養不良的情況,再加上每個月經期失血導致鐵質的流失,四物湯確實是可以補鐵補血,並且改善月經之後疲勞倦怠的狀況,針對於原發性痛經(也就是找不出特別原因的痛經),在適當的辯證使用之下,是可以改善痛經的。但前提是「適當的辯證以及服用」,因為四物湯是一張溫補的處方,對於有婦科的腫瘤的患者在使用上就必須特別小心斟酌。

坊間有一種說法,台灣婦女之所以會發生子宮肌瘤就是因為每個月生理期結束後喝四物湯部身體所造成的。這個說法乍聽之下似乎合理,但是實際上卻是一種倒果為因的說法。因為病患有子宮肌瘤問題,詢問飲食之後得知病患每個月會飲用四物湯,而得到「喝四物湯會得到子宮肌瘤」的結論是非常不科學。子宮肌瘤原本就是成年女性最常見的婦科腫瘤之一,台灣地區30歲以上婦女子宮肌瘤的發生率大約有20%,到了40-50歲的發病率最高,高達50%~77%,也就是40歲以上的女性超過一半以上都有子宮肌瘤的問題。子宮肌瘤並非是台灣女性或者亞洲女性的專利,國外對於種族與子宮肌瘤的相關研究,發生率最低的是亞洲人,其次為白人、西班牙裔人、最高的是黑人。無論是中藥或四物湯主要的使用族群都是亞洲人,但亞洲人的發生率卻是最低的,因此四物湯不會是子宮肌瘤的主要發生原因。

除此之外,我在都會區工作的經驗,長期習慣食用四物湯的女性比例並不高,甚至有許多有子宮肌瘤的女性病患過去根本沒有服用中藥或者四物湯的習慣。目前統計學歸納出子宮肌瘤的危險因子有:年齡、內生性荷爾蒙因子(初經早於10歲)、家族史、種族(黑人最高)、體重(肥胖者)、飲食(多吃肉類)、運動(少運動者)
、懷孕(無懷孕者)、口服避孕藥、吸菸。

在2006年國際期刊Menopause 曾刊登的期刊利用高效液相分析四物湯的成分,四物湯內不含雌激素、黃體素、異黃酮。因此,四物湯會造成子宮肌瘤目前並沒有醫學證據的。

但已經有子宮肌瘤的女性朋友可以服用四物湯嗎?會不會把子宮肌瘤養更大呢?我會建議應該謹慎使用,在研究文獻中也發現,四物湯中所含有的成分”甾醇”也就是植物性荷爾蒙,會作用在雌激素的受體上調節人體雌激素的濃度,當人雌激素濃度過高時,它反而會與受體結合降低雌激素濃度。這種類似植物性雌激素的成分就又回到和黃豆、山藥一樣的問題,在天然植物中成分濃度並不高,但是如果長期服用、天天服用、大量服用會不會對子宮肌瘤有甚麼影響呢?對於有子宮肌瘤的女性,我在使用這類的處方會特別謹慎,並非不能使用,可以當作引經藥搭配其他化瘀藥物將藥物帶到子宮,屬於功補兼施的治療方式,不會單純只用補血。所以中國的期刊論文有利用四物湯來治療子宮肌瘤的。但子宮內膜異位的患者就不建議使用,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的組織長期都是處於發炎以及疼痛的狀態,在中醫辨證屬於下焦濕熱,就更不適合用溫補藥物做調理。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