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會排氣?? 陰道炎導致陰吹的中醫治療經驗

慧慧是一位30多歲的職業婦女,過去偶而會來看中醫調體質,這次回診的時後,有些不好意思的說:「醫師,我最近覺得有點怪怪的,一直覺得陰道有氣跑出來,好像放屁一樣,這是怎麼回事啊?」仔細詢問之後,原來慧慧上個月曾經因為下腹痛檢察出子宮發炎而服用西藥,原本症狀已經改善,最近又開始出現陰道搔癢、分泌物黏稠帶有黃色的情況。

陰道炎是婦女常見的婦科感染問題,多數的陰道炎症狀為黃色綠色黏稠或為白色塊狀分泌物,同時有比較不好聞的氣味,有些人會則會伴隨有陰道搔癢的症狀。
陰道炎導致陰道有氣體排出的狀況雖然不常見,但是中醫古籍上確實曾經記載這個症狀,並且稱之為「陰吹」也就是有氣體從陰道口中排出,如風吹狀,嚴重者甚至會有如排氣一般的聲響發出,「陰吹」對於女性朋友來說確實是少見卻又難以啟齒的困擾。

造成陰吹的原因
為什麼陰道會有氣體排出呢?陰吹的發生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原因是陰道結構性的問題,第二是陰道感染所造成。
陰道是一個上寬下窄的結構,內接子宮外連陰道口,雖然有開口連通體外但是平時陰道的內壁間應該是密合沒有空隙的,再加上大小陰唇在陰道口外作為屏壁,正常的狀況之下氣體是無法進入陰道的。當陰道結構變得鬆弛導致氣體跑進陰道中,氣體暫存在陰道的腔室之中,當腹壓大時(用力咳嗽或排便排尿)氣體因為擠壓而排出,發出聲音造成陰吹。

哪些族群的女性朋友會有陰道結構鬆弛的狀況?
陰道結構變得鬆弛常見於體質虛弱、多產或更年期的婦女,當人體氣血不足時會造成「氣虛下陷」的狀況,導致組織的鬆弛與脫垂,體質虛弱、多產婦女造成的陰吹多為氣血不足型,使用一些補氣血的藥物能夠改善陰吹的症狀。而更年期婦女除了氣血不足之外,還會因為女性荷爾蒙缺乏導致陰道內壁的乾燥及萎縮加重陰吹的症狀,這個時候中藥除了補氣血之外,還要強調補腎陰,也就是給予有助於輔助女性荷爾蒙生成的藥物,除了強化陰道內壁也可以滋潤陰道改善症狀。對於陰道結構鬆弛的陰吹患者,建議可以多做能夠強化骨盆底肌肉的提肛運動。

還有另外一種比較少見的陰道結構異常是屬於「直腸-陰道瘻管」。一般人的直腸與陰道是兩條分開的管道,而「直腸-陰道瘻管」是在直腸與陰道間多了一條異常的通道,因此腸道的氣體會從陰道排出。「直腸-陰道瘻管」發生的原因有可能是先天的結構異常或者是後天因為生產的產傷、手術後遺症或者因為直腸與陰道間癌腫瘤細胞壞死造成。「直腸-陰道瘻管」因為是屬於先天或後天結構上的異常,治療上以手術修補為主。如果是癌症所造成的「直腸-陰道瘻管」則除了陰吹症狀外會出現陰道、排便膿血,必須特別注意。

「陰吹」這個病名起源自中醫
「陰吹」這個病名,遠在漢朝張仲景的《金匱要略 婦人雜病脈症并治》中就有記載,是指女性陰中有排氣出如矢氣狀。就中醫的觀點,發生的原因包括有脾虛不運、腸胃躁熱或痰濕停聚。因此,古時後對於陰吹的觀察並不包含「直腸-陰道瘻管」所造成的陰吹。就中醫觀點,陰吹發生原因多和脾胃功能失調有關,中醫的脾胃除了代表消化系統,同時也是代表了免疫系統。當脾胃系統出現問題,痰與濕停聚體內,就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進而產生疾病。

慧慧的陰吹發生的原因很明顯是屬於因為陰道感染造成的陰吹。陰道發炎對於女性朋友而並不算是少見,但是會發生陰吹的情況的確是偏少,也難怪慧慧如此的難以啟齒。我處方給慧慧清熱解毒具有抗菌的中藥陰道發炎,搭配健脾去濕,能夠提高免疫力的中藥,服藥一週後,慧慧陰吹的症狀就改善了。中藥治療陰道炎是運用標本兼治的治療手法,針對感染可以用蛇床子、黃柏、苦參根等等具有殺菌效果中藥材,除此之外還要用調理脾胃的藥物增強免疫力。慧慧再度複診時心情明顯輕鬆了許多「我還以為得了什麼怪病呢!原來是陰道發炎造成的。」陰吹的症狀雖然令人難以啟齒,但是只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還是可以很快治癒,千萬不要因為害羞不敢就醫而延誤病情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