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東森新聞台採訪:熱感冒快閃 薑片茶加肩頸刮痧

2014-07-27_230023

東森新聞 – 2014年7月16日 上午11:44

最近外頭毒辣辣的太陽像是會「咬人」,天氣熱呼呼讓人只想躲進冷氣房,但室內室外溫差過大,不少人罹患了熱感冒,出現了頭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該怎麼緩解熱感冒,中醫師教大家簡單DIY自救法。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現在外頭動輒30幾度的高溫讓人覺得快要溶化,不過一進到室內冷氣一吹,溫差有十度以上小心得到熱感冒。」
咳嗽咳個不停、鼻水直直流、整顆頭好像有千斤重痛到快要爆炸,如果你也有這些症狀別懷疑這就是熱感冒。中醫師羅珮琳:「到外面因為熱,所以我們的毛孔是大開的,吹的冷(氣)叫做寒氣、寒邪這些因為冷進入到你的身體裡,就比較類似現在西醫講的感冒這樣子的狀況。」
要緩解熱感冒的不舒服症狀,緊急救急法第一招不妨試試肩頸刮痧。中醫師羅珮琳:「肩膀這個部分有三焦經、膀胱經,從上面往下輕輕刮。」拿出刮痧板從上往下刮,記得先塗上一層凡士林或潤滑油,力道也得拿捏好免得刮破皮。中醫師羅珮琳:「如果刮到瘀血的話,黑色那種就已經有點太過頭,像一般的話大概刮到像這樣有些小的出痧就可以了。」
另外在茶裡面加點生薑片讓身體暖呼呼也可以幫助體內的熱汗趕快排出來,醫師建議要預防熱感冒,進出冷氣房時最好加上一件薄外套,別讓冷氣直接對著身體吹,另外中醫師也設計這一款元氣茶,將黨蔘、黃耆、麥門冬和五味子加上1000cc熱開水放涼飲用,幫你補氣歛汗,熱呼呼的七月天吹冷氣降溫也得做好身體保養,免得熱感冒上身。

東森採訪drlo01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