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的中醫觀點與治療經驗

夏天到了,又是許多皮膚疾病發生的季節,近日的門診發現增加了許多例濕疹的病患,尤其是手部濕疹、汗泡疹發作的比例大大的提高了。上週門診有一位A小姐,有非常嚴重的全身性濕疹,臉部尤其厲害,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導致臉部皮膚非常暗沈呈現不自然的膚色,不但脆弱敏感而且乾燥脫皮很厲害。她跟我說:「醫師,我不想再用西藥了,外用藥膏把我的皮膚變得好差,我想用中藥治療我的濕疹」

 

到底什麼是濕疹呢?濕疹包含了多種皮膚炎性疾病,包括:手部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炎、錢幣狀濕疹、慢性單純性苔蘚等,都屬於濕疹的範圍。

 

上圖為汗泡疹

 

 

我是不是有濕疹呢?濕疹症狀的自我撿測

 

1.自覺性的皮膚搔癢

2.經常反覆發作

3.左右兩側呈對稱性分布的皮膚變化。

 

濕疹的臨床表現可以分為七個階段:

紅斑期初期皮膚會發紅發熱,有時伴有腫脹。

丘疹期發紅的皮膚表面會逐漸出現一些針頭狀或米粒狀的小疹子。

水泡期當發炎繼續進行時,在疹子的頂端會出現清澈的小水泡。

膿泡期小水泡因為發炎細胞的進入而變成小膿泡,出現混濁的外觀。

糜爛期小水泡或小膿泡潰破後,皮膚變得糜爛,皮膚表面有水泡漿液血清,膿液滲出皮膚呈濕潤感。

結痂期滲出液乾燥後凝固結痂。

脫屑期當炎性反應變輕之後,結痂皮脫落鱗屑。落屑停止後,濕疹即告痊癒。

 

何謂慢性濕疹?

濕疹的搔癢症狀經常導致患者搔抓造成皮膚損傷又再度感染,因此濕疹發作後很容易演變成不易治癒的變慢性濕疹。

 

 

左圖:濕疹水泡期;右圖:慢性濕疹

 

濕疹的病因:病因複雜,往往因內在遺傳因子與外在致病因素相互作用而誘發或者成為加重的因子

 

內在因素
過敏體質:具有遺傳體質的病患是易罹患本病的主要原因。大部分患者常同時併發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等遺傳過敏疾病。

新陳代謝障礙:糖尿病人易因代謝紊亂而產生濕疹。

內分泌失調:部分女性患者在月經前後,易因內分泌紊亂而引起濕疹。
精神因素:精神緊張、壓力過大,或是情緒抑鬱,均會誘發或加重病情。
血液循環障礙:當自主神經功能失調,或肢端血液循環有障礙,使局部皮膚血液供應不良時,均會引發局部濕疹,如下肢濕疹及肛門濕疹等。
消化系疾病:當胃腸功能異常,導致吸收功能失調,除了可能吸收異種蛋白,引起過敏,另外也會引起維生素吸收不良,加重過敏反應。
發炎:部分細菌、病毒或黴菌等感染導致的發炎反應,可能誘發或加重濕疹。


外在致病因素
物理因素:炎熱、寒冷、潮濕及乾燥等氣候,過度日照或吹風、接觸動物皮毛及身體與外來物過度摩擦等皆可能引起濕疹。
化學因素:藥物、油漆、肥皂、化粧品及化學製劑等可能引起濕疹。
食物因素:海鮮、肉類、蛋白質食物、辛辣調味物,酒精類及含咖啡因飲料等。

 

中醫觀點

病因:脾胃功能失調,代謝水分功能差

,導致濕與熱在體內堆積。由於體內環境不佳,加上外在致病因素,內外相合,發在肌膚,則紅疹,搔癢、水泡。若濕熱毒邪日久耗傷正氣,耗損陰血,生風化燥,則可轉變為慢性濕疹,病期難愈。主要可以分為三型:

 

濕熱型:

皮膚可見紅斑、腫脹、丘疹、糜爛、滲液較多,痕癢較劇烈.加上有發熱,疲乏倦怠,或有腹痛,便秘或腹瀉,小便短赤

 

風熱型:

皮膚見紅斑、丘疹、鱗屑、結痂,或有少量滲液

 

血虛風燥型:

患部皮膚增厚,表面粗糙,或呈苔癬樣變,色素沉著,脫屑,或見頭暈乏力,腰酸肢軟。此種類型接近西醫的慢性濕疹,通常是濕疹長期發作、反覆搔抓造成,A小姐的濕疹就是屬於這一型。

 

濕疹的中醫治療,主要是根據體質調養。能夠用清熱健脾去濕藥物改善濕熱體質。若呈現慢性濕疹則可以去癢血去風。A小姐經過科學中藥與水藥一週的治療後,昨天回診,雖然還是有搔癢的情況,但是濕疹乾燥脫屑的狀況改善非常多,整個臉部皮膚都變好了,連她自己都很開心,身為醫師的我當然也很有成就感囉!濕疹患者除了應該要積極治療,還應該要注意其他的生活作息以及飲食控制。

 

濕疹患者應避免進食的食物

 

化學合成的食物:糖精、香精等食品添加物,盡量以天然無添加的食才為主。

蛋白質的食物:牛奶、雞蛋、牛肉、羊、鵝肉以及任何不新鮮的肉類等

海產類食物:海鮮類引發濕疹第一名的食物是蝦子,其他包括蛤、蚌、魷魚、烏賊、鰻魚、泥鰍、黃鱔、鹹魚、螃蟹等

辛熱刺激食物:辣椒、酒、芥末、胡椒、薑、蔥、蒜、洋蔥、咖哩、咖啡、濃茶、可可、巧克力

水果:桃子、葡萄、榴槤、荔枝、香蕉、鳳梨、龍眼、芒果、草莓、楊桃

發酵類的食品:臭豆腐、豆腐乳等

其他食物:黃豆、花生、芝麻、竹筍、芋頭、香菇等

 

濕疹患者應注意事項

 

避免過於疲勞,注意休息,減少壓力,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可以幫助病情康復。我的患者也有一和男朋友吵架或者熬夜晚睡濕疹發作就會加重,所以規律的作息與好心情是預防濕疹發作的不二法喔!

 

平時多吃新鮮且富含維生素類食品,如新鮮水果、蔬菜等。

 

急性濕疹發作期忌用熱水燙洗,忌用肥皂等刺激物洗患處。避免搔抓,防止感染。

 

本站的相關閱讀

手部濕疹中醫治療案例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jw!HmDF2U2QFRQMuJ08f_W6GWWNhsQ-/article?mid=1251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