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加針灸縮小子宮肌瘤治療個案心得分享

 

姐是一位上班族,今年47歲,因為子宮肌瘤導致月經疼痛,因此在一年半前來到我的門診治療。小姐曾經在T大婦產科超音波檢查,診斷一共有三顆肌瘤,最大顆的有5公分,另外兩顆比較小大約2公分由於小姐的子宮肌瘤生長的部位並沒有影響到子宮內膜層,因此,她並沒有生理期大量出血的狀況,取而代之的是痛經以及排卵期出血的困擾。問診期間小姐自述除了有子宮肌瘤外,乳房也有數個纖維囊腫,是屬於容易發生良性腫瘤的體質,因此每次月經前乳房脹痛不適感讓她非常不舒服。

 

 

中醫認為子宮肌瘤發生的原因,主要有氣滯、痰阻、血瘀等狀況。經過辨證,小姐是屬於氣滯血瘀型的體質。因此,我建議小姐應該用針灸配合內科藥物治療。內科藥物採取的是根據經期,區分平日以及月經期兩個階段調養在平日使用活血化瘀以及理氣消肌瘤的藥物,在月經期則使用促進子宮收縮以及加強止痛的藥物。並且配合針灸氣海、關元、血海、三陰交、公孫等穴道,一週回診一次。小姐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相當注重,平時也會閱讀一些中醫保健相關的書籍,在診間有時也會分享她的閱讀心得。

 

 

小姐在治療一個月後覺得痛經以及經前乳房脹痛的狀況改善,因此持續每週都來門診針灸與內科藥物治療。上個月(99/6)小姐在公司做例行性的健康檢查,拿到報告之後她開心的跟我說:「我的子宮肌瘤目前只剩下一個約2.6*2.7公分,另外兩個肌瘤都不見了」。子宮肌瘤在西方醫學的觀念中,是不會自行消失的,通常的等到婦女停經後雌激素的刺激減少了,會慢慢有萎縮的可能。姐目前每個月的月經都正常,並未到達更年期,也沒有更年前期潮熱、盜汗、月經不規律等症狀,因此我相信是針灸與中藥的治療讓她的身體產生良好的變化。

 

 

很多病患都很喜歡問醫師:「醫師,我這個病要治療多久才會好?」。其實一個腫瘤的生成,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發生的。記得在學校唸腫瘤學時,老師曾經說過,一個惡性腫瘤要長到能被檢查出來(大約1cm)大小,腫瘤細胞已經有109個,細胞要分裂出這麼多個數量,表示腫瘤細胞至少已經存在身體裡5-10年了。良性腫瘤分裂的速度更慢,因此存在的時間通常會更久。一個良性腫瘤治療多久能消失?大概沒有一個醫生能夠拍胸部保證。曾經有另外一位老師說過:「一個疾病存在病患身上多久,如果醫生能夠用存在時間的1/10治好,就算是厲害了」。

 

 

在這個事事都講求速效的社會,很多病患在用中醫藥治療慢性疾病很容易有半途而廢的情況,因為沒有辦法看見立竿見影的療效,或者對於中醫的療效半信半疑,畢竟要每週跑醫院針灸持續一年以上,若不是有很強的動機與信心,大概很難做得到。我很感謝趙小姐對我的信任,畢竟我不是什麼名醫,但我相信人與人之間有所謂的緣分,『先生緣,主人福』這句話是另一位病患告訴我的,隨著行醫時間越久,我越覺得這句話其來有自,我想醫師與病人之間最大的緣分是來自於醫病之間的關心與信任,唯有這一份信任才能建立長久的醫病關係而讓醫師與病患有相同的治療默契,進而達到治癒疾病的效果!

 

 

關於文中提到癌細胞生長的資訊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台灣癌症基金會:癌症的起因與生成

 

http://www.canceraway.org.tw/CancerNews_Show22.asp?AppCode=SITEPAGES&ID=27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