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壓導致產後水腫的中醫治療

S__86728720

昨天收到一個媽咪的彌月禮,這位媽咪是妊娠高血壓,生產後血壓仍然不降,產後第三天水腫更嚴重,喝了很多紅豆水不但水腫沒消反而拉肚子,因此在產後第七天跑來找我看診。

來看診的時候雖然有服用西藥降壓藥但是血壓還是很高,收縮壓在150到170,因為怕利尿劑影響到泌乳所以西醫沒有開利尿劑給她吃。我看了他的狀況說你的水腫沒有消血壓降不下來,母乳量4小時也只有20 cc,所以幫她開立七帖中藥藥水一天兩次早晚服用。

這位媽咪後來用FB傳的照片給我看
這是吃中藥前的水腫豬腳
IMG_5424 (1)

這是吃完中藥水腫消掉的瘦瘦美腿
IMG_5425

從豬腳變成瘦瘦腳大概花了⋯⋯兩天的時間。

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看了都嘖嘖稱奇,血壓也在服用藥物的第五天之後開始恢復正常。之後回診我又幫她開立了十帖中葯,這個時候他的體重只比懷孕前多3公斤水腫幾乎全部消了,母乳量一天可以到500 CC,所以不用擔心中藥消水腫會影響到泌乳。中藥產後的調理是全面性的,通常我都會開立的補氣血,補腎預防腰酸背痛,然後再針對個別體質加強消水腫、發奶或是調理月經及過敏體。

昨天媽咪又回來調身體,血壓正常再觀察一陣子應該可以停降血壓的西藥。至於母乳現在一天可以到700 CC。媽咪說她要開始要從「貴婦」變成「跪婦」,因為今天要出月子中心開始一打二的女超人生活!媽咪們真的在月子期要把身體顧好,未來漫長的育兒路還需要媽咪們堅定的意志和超人的體力呀!

#產後水腫比較常在第三天發生,但有遇過當天上午生完下午就立馬腫起來的
#這種程度的水腫紅豆水、玉米鬚真的不夠力,一定要用到中藥!
#產後用藥安全嗎?羅醫師的處方是絕對安全滴~~~
#遇過最久的是產後三個月還在腫的吃中藥藥水一樣有效
#羅醫師為什麼對產後水腫很有心得~~~因為我本人也是產後水腫的苦主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