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DIY》養肝茶 增高粥 非喝不可

本文刊登於:2008/03/17  聯合報 元氣周報

記者:劉惠敏/報導 林秀明/攝影

春天萬物復甦、生機勃勃,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說「春天就是養肝天。」春季肝氣旺盛,過旺會影響其他臟腑功能,要合理的「疏肝理氣」,利用春天是人體新陳代謝加快的時候,調達舒暢,用健康的身體迎戰下一季。

肝氣抑鬱會生出許多病,尤其是情緒問題,精神疾病容易復發;加上「春天後母面」,天氣多變化,易受風寒,呼吸道疾病、病毒肝炎、高血壓、心臟、腦血管疾病、中風、皮膚病問題特別多。楊素卿建議,要多多注意駕馭情緒,保持樂觀之心,不要造成肝氣鬱結,留意保暖,去濕氣。

「青色」入肝,她建議菠菜在春季是很好的選擇,富含豐富鐵質,亦可補血,也非常適宜拿來煮養氣粥,再加入養血安神、顧脾胃之紅棗,或是明目、降血糖、顧肝、穩定情緒之枸杞,就是相當營養又簡單的春季粥品。

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說,春天養氣,改善情緒壓力從疏肝著手,春天肝鬱,易剋脾胃,出現各樣腸胃問題,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女性易有月經不調、乳房漲痛不適感,養生茶飲很適合春季保健。

試試羅珮琳特地調配春季茶飲及粥品,除了疏肝解鬱,若有感冒前兆,來幾杯養氣茶,也可快快紓解症狀。

另有熱熱的增高粥,小孩吃了也可促進發育,對大人改善脾胃功能也非常有效!

連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1&f_SUB_ID=1404&f_ART_ID=115905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