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聯合報元氣周報採訪—春季養肝茶:玫瑰舒眠茶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 2008/03/17 元氣周報

記者:劉惠敏/報導  林秀明/攝影

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說,春天養氣,改善情緒壓力從疏肝著手,春天肝鬱,易剋脾胃,出現各樣腸胃問題,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女性易有月經不調、乳房漲痛不適感,養生茶飲很適合春季保健。

試試羅珮琳特地調配春季茶飲及粥品,除了疏肝解鬱,若有感冒前兆,來幾杯養氣茶,也可快快紓解症狀。

【材料】玫瑰花10朵、佛手3錢 、甘草3錢、 浮小麥2錢、 紅大棗10枚

【功效】疏肝解鬱,健脾安神

【作法】1000CC水煮滾後,加入玫瑰花、佛手、甘草、浮小麥、紅大棗加蓋,轉小火再煮10分鐘後關火,再悶10分鐘後即可飲用。

【適應症】因壓力造成的情緒緊張、睡眠障礙,腸胃悶脹不適、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胃腹疼痛等症狀。

【說明】玫瑰花是疏肝的主藥,與佛手配合使用,具有舒緩情緒,緩解因壓力造成胸脅以及胃部的不適感,「胃不和則臥不安」,甘草、浮小麥、紅大棗有強健脾胃,安神的效果。

連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16457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