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聯合報元氣週報採訪—黑木耳 下肚後有飽足感 可補氣

本文刊登於:2008/10/19  聯合報  元氣周報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羅珮琳:
黑木耳這種再普通不過的食材,在古代,曾經被當作中藥材使用。據古籍記載,吃黑木耳可以補氣,氣不足、容易感到疲倦時食用,可以讓精神變好。黑木耳也有滋潤胃腸、呼吸道黏膜的功效。

古籍還提到,黑木耳有輕身、不飢的功效,講白了,就是可以瘦身。因為黑木耳富含纖維質,一方面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跟排便,同時,下肚後又有飽足感,不容易覺得餓,可說跟現代營養學觀點不謀而合。

補腎效果不算強 保養可

然而,黑木耳最常被提到的還是它的活血功效,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像吃得太燥熱所造成的熱性流鼻血,生鮮的黑木耳可以涼血、止血。有些民眾看到黑木耳可以活血,誤以為經期間要忌口,以免「血流不止」,事實上沒這禁忌,月經來時還是可以吃黑木耳。

從中醫五行觀點來看,色黑入腎,腎主生殖,黑木耳雖然有補腎功效,可別寄予厚望。補腎的中藥材很多,黑木耳並非首選,補腎效果不算強,充其量只能做為保養用。

排毒排除腎結石 沒的事

近年來排毒餐盛行,有些人會吃黑木耳排毒,站在中醫觀點,只有解毒,並無所謂的排毒。黑木耳含有多醣體、維生素、纖維質,可以增強免疫力,讓排便更順暢,不是真的排毒。

另外,也有人認為吃黑木耳可以排除腎結石,尤其是最近毒奶事件延燒,很多人怕吃進過量三聚氰胺,寄望吃黑木耳來排結石。這部分還有很大爭議,需要更多實驗證實黑木耳有利尿、軟化結石功效,吃黑木耳保養身體還可以,有了腎結石,趕緊就醫才是正途。

連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1&f_SUB_ID=1404&f_ART_ID=155151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