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白帶困擾,中醫對證治療

蔡小姐,五十多歲,已經接近更年期,來到診間求診時問到:醫師,人家都說更年期的女性會容易陰道乾燥。但我的分泌物卻很多,是不是感染了?

    白帶,是很多女性朋友非常困擾卻又難以啟齒的問題,其實,所謂的白帶是可分為生理性以及病理性的。所謂生理性白帶的是指正常的子宮頸分泌物,會根據女性月經週期而有量多與量少的變化。正常的分泌物是黏稠、透明、沒有異味的稀薄鹼性分泌物。這種正常的分泌物在排卵期會特別的量多且黏稠,呈現拉絲狀,中醫稱為錦絲帶下或絲狀帶下。而病理性的白帶,則是因為陰道炎、子宮頸炎、骨盆腔炎症等疾病導致陰道PH值改變,使得細菌、黴菌容易滋生在陰道中,這時分泌物增加、且有可能呈現黃色、綠色、豆腐渣狀、甚至泡沫狀的分泌物,伴隨有魚腥味、酸臭或腐臭的異味,同時有陰道搔癢與灼熱感,中醫古籍對此種異常的分泌物也曾有五色帶下的描述,這種因為疾病所導致的異常分泌,應該立即找醫師診斷治療。

    中醫定義白帶為婦女陰道白色或淡黃色、稀薄或黏稠分沕物,綿綿不斷而下,因此又稱白帶為帶下。中醫認為,會造成白帶的原因有幾種,可分為體質型的帶下以及感染型的帶下。

體質型帶下

脾虛:

症狀:帶下色白質薄無臭,面色白或萎黃,手足不溫,神疲乏力,納少,小腹重墜感、大便不成形,容易覺得腳腫。

臨床中,此種證型非常常見,通常去西醫檢查沒有異常卻得不到改善,所以來中醫求診。這種證型常見於年輕女性,通常是多食冰冷,體內濕氣無法代謝所造成,可以用蒼朮、白朮、白芍、荊芥等中藥材加減來治療。通常服中藥一週後,就有明顯的改善,此種體質的女性朋友應該少吃生冷及冰品,才不會導致白帶復發。

腎虛:通常發生在中老年的婦女,於更年前後期或停經後較為常見,可以分為腎陰虛與腎陽虛兩種:

腎陰虛:

症狀:帶下量多色黃或赤白相兼,或伴有陰部搔癢,甚至有灼熱感,心煩易怒,頭暈目眩,口乾內熱,耳鳴心悸,腰痛。

這種因為腎陰不足導致虛火的情形可以用含有知母、黃柏的中藥來調整。

腎陽虛:

症狀:白帶量多質稀薄,終日淋漓不斷,如清水般流出,腰痠如折,小腹冷感,頻尿,夜間頻尿且尿量多。這種虛寒性的體質,可以選用具有補腎陽功效的中藥例如肉桂、附子等。

感染型的帶下

濕毒:

症狀:帶下量多色黃綠如膿,黏稠或渾濁如米泔,呈泡沬狀,穢臭,陰癢,小腹痛,小便量少色黃,口苦咽乾,低熱或輕微發燒。

所謂的濕毒是指感染所造成的帶下。通常細菌感染所造成的帶下,是分泌物屬於黃色或是綠色;若是黴菌感染則分泌物會如豆腐渣般呈現白色,中藥可用黃柏、車前子、山藥等藥物加上金銀花、連翹、土茯苓等藥材,或者配合中藥外洗坐浴方來治療。

平日保養方面,女性應該要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穿過緊身的衣服,且盡量穿著棉質內褲,勿長時間使用護墊。工作需要長時間久坐的女性朋友應該要適度的運動,來改善骨盆腔血液的灌流。對於白帶量多的女性朋友,也有一些既是中藥也是大家常用的食材,例如:白果、芡實、山藥,以及最近很流行的五味子,都有幫助減少帶下的作用,但白果成人一日攝取量以10顆以下為主,不宜過食以免有中毒的危險。

雖然對於很多女性來說,白帶問題是個不能說的秘密,但在門診也遇曾過已停經的年長女性因為帶下伴隨血性分泌物而來求診,經過轉診確認為子宮癌症。女性朋友切莫因為害羞或者有存有僥倖的心態而不敢就醫,不要輕忽每個身體的警訊,即便是一個白帶,也能告訴妳許多身體的秘密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