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接受台灣新生報採訪—中藥會削弱化療毒殺癌細胞效果? 中醫認為尚無定論

本文刊登於:2009/12/25 00:37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醫師認為化療的同時服用中藥,易削弱毒殺癌細胞的效果。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醫師羅珮琳指出,此說「尚無定論」,若正在化療的民眾有疑慮,又希望服用中藥進行輔助治療,不妨在療程告一段落時,再尋求中醫師處方。

有些癌症患者化學治療時發生嘔吐等副作用,同時尋求中醫輔助療法,但可能遭主治西醫反對;羅珮琳表示,確有部分醫師認為中藥影響化療效果,但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或確切結論顯示服用中藥必然使西藥毒殺癌細胞的效果打折扣,民眾不放心,可等化療療程告一段落後再說。

臨床上,也有不少中醫師以針灸等非藥物的方式,改善嘔吐、腸胃道不適等癌症患者可能遭遇的不適,獲得不錯療效。

癌症治療上,中西醫不需要相互排斥。羅珮琳表示,如果在中醫門診中遇到疑似癌症的患者,她會請病患再去進行詳細的診斷及確認。像有名乳癌患者因白帶伴隨血性分泌物而來求診,患者已知自己罹患乳癌,已經相當憂愁,不太願意去了解自己的血性分泌物是否為子宮頸癌所引起,後來幾經鼓勵,轉診到西醫,確認是子宮頸癌,並進行手術治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25/128/1xlla.html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