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荷爾蒙療法增肺癌風險衛署籲謹慎用藥


Dr Lo的話…

昨天有一位患者來診間

他使用注射式的荷爾蒙替代療法(HRT)已經一年多

她之所以選擇用注射的方式,是因為她不喜歡天天吃藥

而且她朋友因為使用口服荷爾蒙導致乳房出現腫塊

因此,她不敢用吃的,所以選擇用注射

這個觀念大錯特錯,因為只要是補充荷爾蒙,無論是口服還是注射,都會產生副作用

唯一副作用少的是經皮膚吸收(陰道凝膠)

經過我的解釋,她才恍然大悟

為什麼她的西醫,每次都叫她不要用注射的,要用口服的

醫者其實只要耐心一點瞭解病人的想法,多與病人溝通

應該就能找到最佳的治療方式

 

關於荷爾蒙療法,過去被認為是女性青春永駐的法寶

讓不少愛美女性趨之若鶩

經過數十年的研究與追蹤後,發現荷爾蒙療法有減緩骨質疏鬆級降低直腸癌的優點

但卻有增加乳癌的風險

目前西醫觀點趨向保守

不建議用荷爾蒙療法來"預防老化"

而適用於具有更年期症狀者,且使用時間不宜超過兩年

 

對於疾病用藥這一類資料有興趣的人

強烈推薦一本書叫"發明疾病的人"

能夠從另一觀點來看事情的真相喔!

************************************************************************

本文來源:中廣新聞網

日期: 2010/03/03

 

美國一份最新研究發現,更年期婦女長期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可能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發出新聞稿提醒,儘管荷爾蒙是否為導致肺癌發生的確實原因,其中的因果關係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不過將發文給相關的醫學會,同時呼籲醫師以及接受荷爾蒙療法的患者,謹慎用藥並定期追蹤。(陳奕華報導)

根據近期臨床腫瘤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Feb.16,2010.)發表一篇有關更年期婦女長期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安全性論文,這項美國大型研究,針對三萬六千名更年期婦女,追蹤十年發現,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婦女,比起沒有使用者,有較高的罹癌風險,其中約340例罹患癌症的人中,半數屬於肺癌,儘管國內通報系統,沒有接獲類似反應個案,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號也特別提醒醫師與患者要謹慎用藥。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呂理福科長說:「到底是否有直接關係還在追蹤,但是如果你在用荷爾蒙療法的話,其實你要定期去追蹤了解你是不是有其他風險出現,如果有的話,你應該趕快採取一個措施,所以這些我們都有通知醫師在使用這種藥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對此,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指出,國內自從荷爾蒙替代療法證實可能提高乳癌風險的報告出爐後,使用者的比例從三成多降低到一成五,減少約一半,再加上使用時間通常不會到三、五年,而且劑量不高,因此不需要太過擔心,不過使用前評估,務必與醫師討論家族病史,依醫師指示用藥、定期追蹤,確保用藥安全。

share me!
  • auth

    怕肺癌就不要再抽了吧,為了自己與你的親友!

    以下資料引用自:

    當我們談到現在的癌症發生率越來越高?甚至發現年齡的越來越輕?有一部份原因,有人歸因為燒烤吃得 多,因為吃燒烤的食物容易接觸到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的污染物質,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吸煙年紀的過早或者二手煙的影響。而PAH在醫學臨床研究上,已 經確認為致癌物質,事實上,美國的研究人員研究發現,吸煙的動作,其效用等於把PAH直接打到血液中,也就是透過抽煙,PAH可以經由肺臟的空氣交換,直 接把PAH這類致癌物質直接注入血液中,讓身體給致癌物質直接衝擊當然也因此明顯的提昇癌變的機率。

    PAH過去的研究,被公認是致畸胎物質、致癌物質以及致突變劑,對胎兒而言,若接觸過多,往往會有低智商以及氣喘的發生率增加:

    http://health.usnews.com/articles/health/healthday/2009/07/20/exposure-to-common-pollutant-in-womb-might-lower-iq.html

    此外,媽媽抽煙,還可能導致寶寶出生於體重過輕、早產及心臟問題,而嬰兒的臍帶血分析細胞DNA也發 現有明顯損害,眾所周知,DNA變性是目前癌症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追蹤研究上,三歲時容易出現發展遲緩,6-8歲時,IQ較低及行為問題容易出現,這 是為何禁止孕婦吸煙的原因:

     http://www.ccceh.org/pdf-press/Time10-4-10.pdf

    吸煙過程中所產生的PAH對身體危害的證據十分明顯,尤其是導致細胞DNA變性,大大增加癌症形成的風險,千萬不可輕忽。因此建議煙還是少碰為妙,二手煙亦包含在內。

    在PAH的化合物,有一種第一個被確認的致癌物質苯並芘(Benzopyrene),最有名的含有 creosote的藥品,就是著名藥品正露丸,其讓人印象深刻的氣味,我想只要吃過的人都很難忘記。在1999年起,被日本的一些醫師質疑其致癌性 (PAH),主張應廢除該項藥劑。因此,建議腸胃不適想選擇以正露丸來緩解不適症狀時,最好多留心這方面的資訊。

    (作者鄭醫師為光能診所院長)
    原文出處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