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嬰兒與母親雜誌採訪—如何度過孕吐期

本文刊登於:嬰兒與母親雜誌 2009.09

採訪撰文/翁昭鈺

諮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醫師  羅珮琳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文貞

 

孕吐在懷孕初期其實是屬於正常現象,如果沒有危害到孕媽咪本身的健康和寶寶的成長發育,其實都不用過分擔心,但孕媽咪在這段期間,無法正常作息,甚至影響到身心狀況,其嚴重性也不容小覷,那麼究竟引起孕吐的主要原因為何呢?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醫師羅珮琳均表示,孕吐主要是因為胎盤分泌了一些荷爾蒙,研究顯示與女性荷爾蒙改變,絨毛膜性腺激素(HCG)、黃體素上升有關,此種改變容易使孕婦產生孕吐的狀況,但是孕吐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其實懷孕期間,孕媽咪孕吐的比例很高的,大約有50%的孕媽咪都有這種狀況,而且孕吐最容易發生在早晨。孕媽咪懷孕期間,味覺和嗅覺也變得更為敏銳,像是油膩、魚腥等等較為難聞的氣味更是敏銳,這也是為什麼孕媽咪在聞到這些味道後,容易引起孕吐的反應。

 

容易孕吐的媽咪體質

既然孕吐屬於懷孕正常的現象,那麼哪些體質的媽咪容易產生孕吐的狀況呢? 羅珮琳 醫師提出以下幾點:

 

腸胃不好:有些媽咪懷孕之前就有些許疾病,比如說:膽結石,加上懷孕期間腸胃蠕動不佳、消化狀況不良、容易腹脹、懷孕期食慾不佳、更容易會孕吐,此種嘔吐大多吐清水狀的。腸胃不好的孕媽咪也要特別注意,千萬不可暴飲暴食,反而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引起孕吐。

 

肝胃不和:孕媽咪懷孕期間難免情緒起伏較大,在壓力大的狀況下,容易影響腸胃功能失調,此時嘔吐大多為酸水、苦水,讓孕媽咪更容易感到不舒服。

 

先天體質:肚中突然有個新生命,有些孕婦在懷孕後對胎兒會產生排斥反應,產生較嚴重的孕吐。不過這種狀況,通常到第12週之後會逐漸改善。

 

孕吐小迷思 是真的嗎?

對於容易孕吐的體質,其實也有許多說法,究竟這些孕吐迷思是否有醫學根據?是否為真呢?

迷思一:年輕媽咪比較容易孕吐?

羅珮琳醫師表示,比例上確實如此,因為年輕孕婦一般體質較強盛,荷爾蒙分泌的變化較大,因此容易孕吐。但並非所有的年輕孕婦都會有孕吐,且第一胎、第二胎情況也未必相同。因此,如果年輕孕媽咪第一胎吐的很嚴重,懷第二胎時也不必過於恐懼嚴重孕吐情況再次發生。

 

迷思二:懷女寶寶的媽咪比較容易孕吐?

懷女寶寶的媽咪,孕吐狀況都會比較嚴重嗎?國泰醫院 黃文貞 醫師表示,懷女寶寶的媽咪容易孕吐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女寶寶體內具有女性荷爾蒙,而孕吐與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又有關,會相互影響,所以更容易孕吐。

 

迷思三:體重較重的媽咪較容易孕吐?

體重較重的孕婦孕吐是有可能會比較厲害。 羅珮琳 醫師以中醫的看法說明,胖的人多痰濕,痰濕是指身體多餘不良的代謝物,會導致身體氣機不通暢而容易孕吐。以西醫角度而言,肥胖的婦女荷爾蒙的改變量較大,因此會容易有孕吐的狀況發生。

 

減緩孕吐的小撇步:

以下提出七種減緩孕吐的小撇步,無論從飲食方面,或者藉由按摩的方式,或是心理方面的支持,其實孕媽咪正常的孕吐狀況,都可藉此改善。

1.      少量多餐

羅珮琳醫師與 黃文貞 醫師均建議,懷孕期間如果孕吐狀況嚴重,盡量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並且避免空腹,可減少晨間孕吐。或者在吃飯之前,可以吃一些鹼性的蘇打餅,稍為中和胃酸,減緩胃酸過多狀況。

 

2.      遠離不喜愛的味道

如果孕媽咪容易對某些氣味產生反胃,就必須避免聞到,像是二手菸、油氣味、魚腥味。不過, 黃文貞 醫師也說明,有些孕媽咪懷孕的時候,對味覺、嗅覺會比較敏感一點,比如:喜歡吃一些酸的東西,如果孕媽咪藉由吃酸梅、無花果可以有止吐的效果,也不妨嘗試看看,只要食物的類別不會傷害寶寶,其實都是安全的。

 

3.      睡前勿進食

睡前盡量不要吃飽後馬上躺下,會影響腸胃蠕動, 羅珮琳 醫師說明,孕媽咪會有反胃狀況,是由胃酸逆流引起,因此睡前4小時之內也盡量不要再進食,也可避免產生肥胖。

 

4.      生薑止吐法

孕媽咪如果不排斥生薑的味道, 羅珮琳 醫師也建議,如果孕吐嚴重,可含生薑片、或者用生薑沖茶飲用,因為薑在中醫藥理中具有和胃、止嘔的功效。

 

5.      增加營養三要點:

水分、電解質:

孕媽咪孕吐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帶來危機,因此黃文貞醫師建議,即使孕媽咪會孕吐,仍須多增加水分和電解質的攝取,可以喝一些運動飲料來平衡電解質。

高營養、高蛋白:

孕媽咪在飲食的選擇上,也務必增加卡路里, 羅珮琳 醫師則提醒,高營養、高蛋白的食物,可從香蕉、胚芽、蛋、豬肉、新鮮的魚等等食物中獲得,也可配合食用紫蘇和生薑、甘蔗汁、生薑加蜂蜜水,都可補充因為孕吐流失的營養,有效降低孕吐的頻率。

維生素B6

黃文貞醫師特別強調,孕吐媽咪必須補充維生素B6,因為維生素B6在胺基酸代謝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能增進大腦內一種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並有止吐的效果。天然食物中可多吃全穀、全麥類的食物,或是豬肉、雞肉、蛋、馬鈴薯、香蕉、燕麥、糙米、花生、小麥胚芽及蜂蜜等,特別是肝與腎臟的含量較多。

 

6.     正確飲食觀念建立

飲食對孕媽咪來說是很重要的,每位孕媽咪也必須有正確飲食觀念,特別是孕吐媽咪, 羅珮琳 醫師建議避免刺激性食物,盡量吃清淡一些,少吃油炸物品、過甜、過鹹等口味的食物,以免造成腸胃不適,在吃飯或者飯後也不要馬上大量飲水、喝湯。

 

7.      按摩法

羅珮琳醫師則從中醫穴位按摩觀點提供小撇步,孕媽咪可按摩內關穴,內關穴位於手腕橫紋上方2寸、手腕上2筋之間的地方,2寸大約是食指、中指、無名指三個手指的寬度,可幫助減緩孕吐。

 

8.      親友支持

由於孕媽咪孕吐身體或心理都會產生不舒服感,懷孕期間更容易導致心情不佳,因此 黃文貞 醫師建議,此時最需要親朋好友的支持,如果孕媽咪能夠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勞累,面對孕吐的狀況,也能感到比較釋懷。

 

嚴重孕吐一定要去醫院

嚴重孕吐究竟該怎麼辦呢? 黃文貞 醫師說明,嚴重的孕吐可能會產生栓血症,或者電解質不平衡、脫水的現象,此時必須住院,醫院會給予高劑量的B6,或者抗組織胺等藥,如果還是無法止吐,醫師則會開一些止吐藥,或是類固醇,但類固醇方面的藥物較少使用,因為有研究顯示孕媽咪使用這類的藥物,可能讓寶寶有兔唇顎裂的可能。

因此,孕媽咪不論要使用任何藥物,都必 須在 醫師的指示下服用,由醫師判斷藥品安全等級,孕媽咪才能服用。最重要的是,孕媽咪必須多休息,盡量多吃新鮮食物補充營養,許多孕媽咪認為藉由靜脈注射施打營養針,也可增強體力和營養,但透過這樣非天然的方式,也可能會有感染的危機。

 

妊娠劇吐症怎麼辦?

並非所有的孕吐都是妊娠劇吐症, 黃文貞 醫師表示,妊娠劇吐症的判別,首先必須先抽血和驗尿,了解電解質、鈉離子、鉀離子等狀況,並檢查是否有栓血症的可能。此時醫院通常會先給予高劑量的維他命B6,或者打些營養針的點滴,孕婦如果稍作休息後覺得體力恢復,其實就可斟酌回家休養。但如果檢查出,是因為栓血症嚴重孕吐,醫師則會建議住院。

 

QA:孕吐會影響寶寶嗎?

如果不是很嚴重的孕吐,其實並不會影響到孕媽咪, 羅珮琳 醫師表示,如果吐到出現脫水,體重下降5%以上,就屬於嚴重孕吐,其實孕吐是否會影響胎兒,與媽咪攝取的營養有很大的關係,一般孕媽咪孕吐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懷孕到生產之間,體重增加少於7公斤,寶寶就會有生長遲緩的風險,但不會造成其他如畸形等狀況。此時孕媽咪必須去醫院接受治療,補充電解質或者施打營養針,如果置之不理的話,寶寶可能因此營養吸收不良,影響生長發育狀況,出現生長遲緩,甚至傷害腦神經系統的發育。

 

 

結語:

其實孕吐是很常發生的狀況,通常這種狀況在12週後就會改善, 黃文貞 醫師建議孕媽咪務必要放鬆心情,並且均衡營養的吃,如果孕吐外伴隨發燒、肚子痛的狀況,則必須去醫院做全面性的檢查,找出是否有不正常孕吐的症狀。這時候親友也務必要給予支持,無論是心理的安慰或者身體的照護,一同陪伴孕媽咪度過這段擾人的孕吐期,才是最佳的止吐良方。

 

專家小檔案

羅珮琳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高雄醫藥大學復健醫學系學士

經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中華針灸醫學針灸專科醫師

現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

 

黃文貞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醫學士

經歷:

馬偕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現任:國泰醫院婦產科專 任主治 醫師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