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治療多囊性卵巢經驗刊登於聯合報【胖姐月經失調 腎陽虛搞怪】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

日期:2010/08/17

 

 

   今年25歲的小姐是位粉領新貴,她剛進入診間時愁容滿面,因為她的月經不規律已經三年了,最近一次月經來潮是2個月前的事,而且還是吃了催經藥月經才來報到,李小姐的體態圓潤,體毛雖然不算太多,但是嘴角卻有很明顯的汗毛,下巴兩頰還冒了不少囊腫型的痘痘,原本是標準身材的她,三年間體重從58公斤暴增到70公斤,來就診時測量體脂肪竟高達41%(屬重度肥胖);她抱怨很容易喘,頭暈,白天就覺得疲倦沒精神,經常手腳冰冷,還伴隨拉肚子,腰痠背痛等問題。從她的外觀及描述,我懷疑她的月經失調原因並不單純,在詢問了病史之後,李小姐提到她曾經因為月經長達半年沒有來潮,因此到婦產科檢查,確診為多囊性卵巢的患者,從那時起,李小姐固定到婦產科報到拿催經藥,但總是服藥後月經才會來,一停藥月經來潮的日子就變得遙遙無期。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內分泌系統異常,導致體內雄性激素及胰島素過高,不僅會有月經不規律甚至無月經的狀況,還會使女性外觀產生變化,包括體毛增加,長痘痘與肥胖等。西醫檢查腹腔超音波時可發現卵巢有多個不成熟的卵泡如同小囊狀,因此稱為多囊性卵巢。

    中醫認為多囊性卵巢多與腎虛合併痰濕瘀阻有關。中醫的「腎」不單指腎臟的功能,而是泛指與生長發育、生殖相關的內分泌系統及泌尿系統,也是身體五臟六腑正常運作的根本能源。腎虛使得身體機能運作失調,不正常的代謝產物堆積在體內成為痰濕;腎虛的表現又分兩種:腎陽虛導致虛寒體質,腎陰虛導致虛熱體質。

 

    根據診斷,李小姐是屬於腎陽虛導致痰濕瘀阻的體質,易喘、頭暈、倦怠、手腳冰冷,腹瀉、腰痠背痛、月經失調等都是「腎陽虛」的表現,中醫古籍提到「肥人多痰濕」,肥胖的人因為代謝機能不良,「痰濕」容易堆積在體內,包括體內多餘的水分與脂肪都屬於痰濕。因此在中藥調理上,選用溫補腎陽的肉桂、乾薑、杜仲等,加上祛濕化痰的半夏、陳皮等藥材,並且禁食生冷食物及減少甜食的攝取,期間加強踩腳踏車改善骨盆腔的血液循環,在李小姐積極配合的治療下,她的月經開始每個月自動來報到,3個月內,李小姐的體重由70公斤降到59公斤,體脂肪也由41%降到29%,體重降下來之後,不但疲倦與手腳冰冷的症狀改善,臉上痘痘也變少了;她很開心能重新穿上3年前纖瘦的牛仔褲,更重要的是找回了健康的身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