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纖活誌】採訪羅珮琳醫師【具有油切減重功效的中藥材】

【油切】一詞是屬於外來語,最早是從日文中出現,主要是指具有【去油解膩】的功效,但是中藥材中有許多用於減重的藥材,不僅僅具有去油解膩的功效,還真正的能夠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在體內的堆積,有些能夠阻斷油脂吸收,以下由羅醫師來介紹常用的減重中藥材吧!

 

何首烏:

性味:苦、甘、澀,微溫

主要成分:大黃酚(Chrysophanol)、大黃素(Emodin)、大黃酸(Rhein)、大黃素甲醚、大黃酚恩酮(Chrysophanic acid anthrone)、粗脂肪、卵磷脂等。

減重功效:

潤腸作用:何首烏的藥用部位為根部,有輕微的瀉下作用,能促進腸管的運動,幫助排便,因此在減重茶飲中很多含有何首烏來促進排便。

降血脂及抗動脈硬化作用:

何首烏有顯著的降血脂、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效果。體外試驗證實何首烏能與膽固醇結合,減少腸導對膽固醇之吸收,所以能降低膽固醇。

何首烏所含卵磷脂能阻止膽固醇在肝臟內沉積。

何首烏能顯著抑制血漿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提高血漿中高密度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因此可以顯著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改善血液黏稠度:何首烏能降低血液粘滯(包括全血粘度、全血還原粘度、血漿粘度及血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注意事項:何首烏能通便潤腸,故腹瀉者不宜多服。

 

 

決明子

性味:甘、苦、鹹

主要成份:含大黃素(Emodin)、大黃酚(Chrysophanol)、大黃酸(Rhein )、決明素(Obtusin)、決明內酯(Toralactone)、維生素A。

減重功效:

降血脂作用:能明顯升高血清高密度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的含量,高密度膽固醇試血管中的清道夫,因此能降低總膽固醇,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輕度之致瀉作用:其所含之大黃素有緩瀉作用,幫助腸胃蠕動改善排便。

注意事項:決明子大便軟、腹瀉和低血壓者忌服

澤瀉:

性味:甘、淡,寒。

主要成分:三帖類化合物:澤瀉醇A(Alisol A)、澤瀉醇B、乙酸澤瀉醇A酯(Alisol A monoacetate )乙酸澤瀉醇B酯和表澤瀉醇A(Epialisol A);另含揮發油(內含糠醛)、小量生物鹼、天門冬素、一種植物甾醇、一種植物甾醇、脂肪酸(棕櫚酸、硬脂酸、油酸、亞麻仁油酸)。

減重功效

降血脂作用:澤瀉降膽固醇的主要活性成分為澤瀉醇,是減重常用的中藥材。

抗脂肪肝作用:澤瀉可使血清膽固醇及肝脂肪量降低。

消水腫作用:澤瀉有消水腫的作用,對於水腫型的患者可以達到減重效果。

注意事項:澤瀉含有刺激性物質,大量內服可引起胃腸炎,宜由醫師處方服用

 

 

山楂:

性味:酸、甘,微溫

主要成份:山楂酸(crataegolic acid)、酒石酸(tartaric acid)、胡蘿蔔(carotene),維生素B1、B2、C,黃酮類、內酯、糖類、煙酸(nicotinic acid),鞣質、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

減重功效

助消化作用:山楂可增加胃中消化液酶的分泌,促進消化,所含解脂酶亦能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

降血脂作用:山楂可降低高脂血症的血清膽固醇和β脂蛋白。

注意事項:山楂味酸,胃酸過多以及胃潰瘍者慎用。脾胃虛弱者不宜。

 

 

陳皮:

性味:辛、苦,溫

主要成分:川陳皮素(nobiletin),福橘(tangeretin)。

減重功效:

改善消化功能:陳皮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改善消化吸收功能。

注意事項:乾咳、久嗽者者不宜服

 

荷葉:

性味:性平,味苦澀,氣味芳香。

主要成分:含荷葉鹼(Nuciferine )蓮鹼(Roemerine),原荷葉鹼(Nornnciferine), 亞美罌粟鹼(dl-Armepavine)。

減重功效

阻斷脂肪吸收:荷葉能在人體小腸壁上形成一層脂肪隔離膜,有效阻止脂肪的吸收,達到減重的效果。

消水腫:荷葉能夠清暑氣,消脂利水,最適合夏日減重。

注意事項:氣虛者不宜。

 

薏苡仁:

性味:甘淡微寒

主要成份:薏苡仁酯(coixenolide)系抗癌成分。少量維生素B1。種子含氨基酸、薏苡素(Coixol)。

減重功效:

降低血糖:薏苡仁油能降低血糖。

消水腫:薏苡仁是健脾利水藥,可以幫助水腫的消除,尤其是改善下肢水腫。

注意事項:大便偏硬,不易排出的便秘患者薏苡仁宜慎用。孕婦慎服

 

 

 

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中藥是【天然的】【無毒的】【吃多也不會傷身體】,在羅醫師過去的PO文中就曾經介紹過有毒性的中藥材,像這些減重中藥材中的注意事項,有些是腸胃虛弱者不適宜,有些是孕婦慎用,而且所有的中藥都有安全服用劑量,減重中藥也不是僅僅使用單一藥材因此不要看到這篇文章就隨便去中藥行抓藥吃。尤其千萬不要隨便購買來路不明的減重藥品,即便是號稱纯天然也不代表不傷身體,現在中藥添加西藥或是偽藥案件層出不窮。想用中藥減重還是需要找合格的醫師,以免減重不成傷了荷包,還傷心又傷身喔!

 

 

本文部份資料曾採訪羅醫師並刊登於【VITA 纎活誌】

本文由羅珮琳醫師根據臨床經驗所撰寫,如需轉載請先先告知並且著名出處與作者,以維護羅醫師的著作權。

 

本網站內容僅供諮詢參考。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