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好生活節目案例分享:吃錯魚,小心導致體重停滯不降!!

牛與針

48歲N小姐,最近五年因為自行創業工作忙碌壓力大加上接近更年期荷爾蒙變化,體重竟然爆增12公斤,血壓也跟著飆高,曾經服用降血壓西藥一年,經朋友介紹服用保健食品後血壓有改善因此自行停用西藥。初診時血壓仍然高146/105。體重62公斤,體脂肪33.5%。N小姐拿著過去50公斤的照片給我看說:「我以前50公斤的時候身材勻稱,買了好多漂亮的衣服現在都穿不下了,我希望能夠穿回我滿衣櫃漂亮的衣服」。我告訴N小姐更年期減重的速度會比較慢,除了服用中藥也需要飲物配合。N小姐服藥後體重體脂肪緩降,突然有一週體重停滯但體脂肪上升,N小姐說她說都有乖乖聽話吃白肉,並且外食肉類都選擇吃魚!我詳細詢問才知她選的的魚肉是烤鮭魚肚和油脂量高的秋刀魚,這些都是高油脂的魚種,導致體重不降體脂肪上升。N小姐改變食用魚的種類以及部位,體重與體脂肪才又開始慢慢下降一些,到目前為止已經瘦了9.7公斤,體重回到52.3,滿衣櫃美美的衣服又都可以穿了!!

健康好生活貼心提醒:秋刀魚的油脂含量只比豬五花少一點,過量食用也是會發胖喔!!

很多人以為魚肉是屬於白肉,吃魚健康不會發胖,但是過量攝取或者是吃錯部位,一樣會造成血脂肪上升與肥胖。像鮭魚、鱈魚、秋刀魚、虱目魚等魚種,脂肪含量在魚類中是比較高的,秋刀魚的油脂的含量只比豬五花少一點,且魚肚、魚皮等是油脂含量高的部位,蛋白質含量相對也比較低。若想減重並且攝取低熱量的蛋白質,要避開含魚肚的部位,大型魚盡量選擇魚背、魚尾,並且以乾煎、鹽烤方式烹調。減重可以考慮食用鱸魚、石斑、台灣鯛、鬼頭刀、金槍魚等熱量較低的魚種。

N小姐減重成果分享
牛與針

牛與針2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