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好生活節目案例分享:高血壓、高血脂、手腳冰冷、頭痛「醫生我是不是要中風了?」

鄧勝允

29歲男性D先生,從小就有點胖胖的,因兵役問題曾刻意增重到100多公斤,之後瘦下來維持在80公斤,身高166。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目前膽固醇323,有脂肪肝。

最近這幾周突然手腳冰冷、肩頸僵硬頭痛,過去從沒有發生這種狀況,有朋友跟他說這是中風的前兆,他自己覺得很擔心所以來看診,來看診的時候問我:「醫生,我是不是要中風了??」
初診血壓也過高BP 134/84,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2022所頒布的最新高血壓指引,D先生已經屬於高血壓第一期。

不是BP>140/90才是高血壓嗎?關於高血壓,你應該知道:

美國心臟協會(AHA)和美國心臟病學學院(ACC)在2017年AHA/ACC高血壓治療指引上作出了重大變革–將高血壓標準下修,訂為收縮壓130 mmHg以上或是舒張壓80 mmHg以上就是第一期高血壓。

高血壓分期

當時許多學者專家討論這樣的標準是否也適用於亞洲人,因此亞洲的幾家大型醫學中心的一項大型臨床試驗(STEP研究),經過幾年的分析比對,終於在2021發表研究結果,發現將血壓控制在130mmHg以下,可降低26%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在2022年5月台灣高血壓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決定跟進美國的指引,正式將高血壓標準從140/90mmHg調降至130/80mmHg

D先生來看診的時候脈象肺氣虛,心臟脈為澀脈,澀脈代表心臟功能差血液循環出現問題有血瘀的情形。我開立一些補氣、化瘀的中藥,並且告訴他還不到三十歲就高血壓、高血脂,還出現血瘀的症狀,如果不好好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年紀大了了真的會中風。我建議D先生改善心肺功能要早睡、運動、飲食控制跟減重。

D先生說自己獨立創業開公司工作才剛起步,因為工作性質是屬於午晚班工作,因此是晚睡大約近中午才起床,一起床就忙工作忙沒時間吃午餐,都是下午抓一些零食有甚麼就吃甚麼。下班都已經晚上9-10點,晚餐直接變成宵夜而且是一天當中的唯一主餐。D先生說因為工作的關係要早睡早起不可能,但是運動、調整飲食是可以配合。

多數男生的飲食習慣是無肉不歡,D先生又特別喜歡吃牛排、豬排。無論男女在減重的過程中飲食雖然要控制但還是需要吃足夠的蛋白質,所以我建議D先生把晚餐的豬肉牛肉改成魚肉。D先生3個月成功瘦下4.5公斤,抽血膽固醇降到263,當然頭痛跟手腳的冰冷的狀況也完全消失了。

健康好生活的節目中經常倡導多吃健康的食物,尤其是有心血管問題的人應該以魚肉取代紅肉,D先生的案例就是很成功的例子,除了體重下降之外膽固醇明顯的下降,可見多吃魚肉對心血管相當有益!!

羅醫師給D先生的話:
雖然瘦下來了,但還是要持續控制飲食以及多運動來維持身體健康喔!!

鄧勝允

鄧勝允2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