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好時光 專訪【打破免疫迷思的滴雞精】羅珮琳 醫師

靈芝 (3)

7月15日在中廣流行網淡如姊的「幸福好時光」的直播節目,談到有關於中藥靈芝的部分,靈芝在【神農本草經】裡記載屬於一百二十種上藥的其中之一,上藥多為君藥,在神農本草經中的記載為「養命以應天,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而關於靈芝的敘述有青、赤、黃、白、黑、紫這六色靈芝。不同顏色的靈芝有不同的功效。
靈芝自古以來就是神仙芝草般地被廣泛流傳,直到近代日本學者直井幸雄先生發現靈芝在不同的生長條件之下,會長出不同顏色的靈芝,這和神農本草經的六色靈芝記載是相呼應的。直井幸雄先生因為鑽研靈芝還出了一本書「靈芝的革命」。目前因為人工栽培靈芝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靈芝已經不再是像古時候一樣的珍稀藥材,靈芝的有效成分也被大量的開發與研究,發現靈芝中的多醣體、三萜類都是對身體免疫力有幫助的營養成分。
新冠肺炎的疫情也是最近大家非常關注的話題,中央研究院的翁啟惠院士就現有的藥物中找出五種可以抑制新冠肺炎病毒的潛力藥物,包括西藥的瘧疾藥物奎寧、抗愛滋病毒藥奈菲那韋。另外三種藥物都是中藥材,其一是紫蘇葉的萃取物、第二樣是薄荷,也是台灣清冠一號的有效成分,根據研究顯示薄荷具有抗病毒的效果,最後一項就是靈芝多醣體。
和淡如姊聊天真的輕鬆又開心!!
本次節目內容與田園香滴雞精合作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連結收聽
2021.07.15 幸福好時光 專訪【打破免疫迷思的滴雞精】羅珮琳 醫師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