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癢疹(PUPPP)中醫治療經驗分享

S__117817387

某天打開臉書發現一則訊息,是一個苦惱的孕媽咪因為妊娠癢疹拍照上傳諮詢,妊娠癢疹依照過去用中藥治療的經驗效果都不錯,所以我請她來門診治療。

初診12月3日為孕期29週,大約在23周時發作,目前整個肚皮以及大腿都是深淺顏色不一的紅疹,已經癢到無法睡覺,便經過辯證之後是心肝火旺,醫囑避開所有中藥補品、油炸、堅果、海鮮等發物,並且開立科學中藥服葯一週後紅疹顏色變暗搔癢改善,可以一夜好眠了,服藥第二周紅疹稍微增加,因此第三周起加開水煎藥治療之後種狀持續緩解,其中治療過程中還曾發生妊娠鼻炎流鼻血的狀況,也都是因為體內熱盛所導致的。為鞏固療效總共服葯五週紅疹搔癢症狀皆無,只剩下皮膚色素沉澱,1月7號回診告知若無再發可以停藥,目前懷孕34週停藥準備待產。

妊娠癢疹發作原因並不明確,我雖然有試著詢問這些媽咪是否有誘發的原因(食物、作息等等),目前唯一可能比較相關的是多數媽咪都有異位性體質,也就是有異位性皮膚炎或者過敏性鼻炎的病史。孕媽媽並不是每一胎懷孕都會發作,因此第一胎有病不見得第二胎也會發作。在體質辨證上,都是屬於熱症,至於是心火?肝火?氣分熱?血分熱?濕熱?在皮疹以及症狀的表現會有所不同,這個部分就不細說了,這是中醫師要傷腦筋的部分,所以羅醫師看診不太愛聊天,多數時間會看著處方一直點滑鼠是大腦一直再轉這些處方加加減減調整到最完美的比例。

要提醒有妊娠癢疹或其他皮膚問題(痤瘡、濕疹)的媽咪們一定要忌口
1. 任何中藥補品都不要吃,嚴重發作者最好連月子期都不要吃補,如果要調身體請中醫師開處方。
2. 發作期間忌食燒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各類堅果、竹筍、各類菇蕈(香菇、蘑菇、杏孢菇、金針菇)、帶殼海鮮(蝦子、螃蟹、蛤蠣)、鮭魚、酒等發物
3. 龍眼、荔枝、桂圓也要忌口

醫病關係要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之前治療多例妊娠癢疹服用中藥效果都很好,但妊娠癢診發作的部位都在衣服遮蓋處,很多孕媽咪第一次來看診我都不好意思請她們掀衣服拍照留下治療前後的照片,這次病患自行拍照並且願意在網路平台公開分享。非常謝謝妳願意分享,並且讓其他有這個問題的孕媽咪們能夠有機會改善這個困擾!

以下為孕媽咪原始的留言,以及治療前後照片分享!

醫生你好
我現在懷孕27+4,自23週開始就有妊娠癢疹的困擾,中間也試過中醫,一直沒有明顯的改善,但也沒有持續擴散,直到26要27的時候,疹子整個發作,除了小腿以外,無一倖免,請問醫師 這樣子還有治療的效果嗎?謝謝

S__117817388

S__117817389

S__117817387

想看看更多羅醫師的治療經驗嗎?
相關文章連結
懷孕皮膚癢不停怎麼辦?妊娠癢疹的中醫治療案例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