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皮膚癢不停怎麼辦?妊娠癢疹的中醫治療案例


 小嫻是一位具有「異位性體質」的孕婦,除了有過敏性鼻炎之外,也有皮膚濕疹的問題,因為平日皮膚偶爾有點搔癢的狀況並不算太嚴重,所以小嫻從沒有積極的治療。這次懷孕是小嫻的第二胎,兩夫妻對於即將來到的新生命都充滿著期待。兩夫妻原本認為以經是第二次懷孕有之前的經驗應該更得心應手,沒想到這次懷孕的狀況和第一胎截然不同。第一胎懷孕時除了皮膚稍微有發作濕疹,但是整體狀況並不嚴重,小嫻擔心吃藥會傷到胎兒,在可以忍耐的範圍下,並沒有做任何治療。但是第二次懷孕的狀況出乎兩夫妻的意料之外,懷孕到20週左右,小嫻全身都發生了嚴重的妊娠癢疹,尤其是肚皮部位的皮膚實在癢得受不了,小嫻在忍不住搔抓下,把肚皮抓得傷痕累累,這些傷口結痂了又因為搔癢再度抓破,小嫻的先生看得實在很不忍心,於是買了人工皮貼滿小嫻的肚皮上,避免再次抓傷。雖然傷口得到保護了,但小嫻每天還是癢不停。小嫻夫妻在婦產科醫師的建議之下改看中醫調理體質,因此到 羅 醫師的診間求診。小嫻的先生在看診時感慨的說「這肚皮光是替換人工皮,每天就要花超過1000元,但是皮膚的情況一點都沒有好轉啊~

 


妊娠癢疹的醫學病名叫做「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是懷孕期才會出現的一種皮膚變化,到目前為止發生的原因不明,懷疑和自體免疫系統有關,而且患有蕁麻疹、氣喘、過敏體質的人也有較高的比率會發生妊娠癢疹。妊娠癢疹的發病率為0.5~2%,是妊娠期常見的皮膚變化,全身都有可能會發生,通常左右兩側對稱,尤其是腹部的妊娠紋也是好發的部位,而且搔癢的感覺很劇烈,到了夜間搔癢感會更加嚴重。懷孕的初期(常見於3-4個月)或後期(8-9個月,也常見於產前2)都可能發生,通常在生產後2-3週會漸漸消退,但是會留下色素沉澱。一般的妊娠癢疹只會造成孕婦皮膚的變化,並不會影響到胎兒。西醫治療通常會建議短期使用抗過敏藥物以及外用低劑量的類固醇,但是許多孕媽媽怕們怕西藥會影響胎兒,經常寧願自己受苦有不敢服用西藥。


 


妊娠癢疹在中醫的觀點是一種孕期的體質變化。懷孕後的婦女體質十分容易改變,通常以濕熱的體質為多見,所以多數的孕婦會有燥熱、口乾、便秘、水腫、睡眠不佳的情況出現。如果孕婦本身又有異位性體質或者皮膚過敏的情況,很容易因為懷孕誘發妊娠癢疹、濕疹。這種皮膚出現丘疹、發紅、搔癢的狀況,中醫稱為血熱。小嫻在懷孕之後因為體質改變,脾胃虛弱導致水濕難以代謝,才懷孕20週就發生頻尿、小便排不淨的狀況,也因為晚上睡覺也頻尿,一個晚上要起床好幾次,也影響到小嫻的睡眠品質。而且因為體內燥熱,小嫻除了口乾舌燥之外也經常流鼻血,因此 羅 醫師在小嫻的治療用藥上選擇了清熱涼血的中藥材能夠快速的改善皮膚發紅、搔癢的症狀,屬於「治標」,另外搭配健脾去濕的中藥材清除體內濕氣從根本調理,是屬於「治本」。在標本兼治的情況下,小嫻在服藥一週後,皮膚的症狀就改善很多,不需要再貼人工皮了。服藥三週之後,症狀穩定便停服中藥了,一直到生產都沒有再嚴重發作。


 


很多孕婦在懷孕時因為擔心吃藥會影響胎兒發育因此會拒絕服用中藥或西藥,其實孕婦在懷孕時服用西藥是有安全分級的,醫師一定都會選用最安全的藥物給孕婦使用。在中醫,道理也相同,中藥雖然沒有像西藥這麼嚴格的分級,但是也是有規定有幾類中藥是孕婦應該禁止使用(例如:活血化瘀藥、瀉下藥、致畸胎藥物、毒性藥物等),哪些中藥雖然並非絕對禁用但是應該謹慎使用,醫師會考慮孕婦的狀況給予最安全的用藥。很多孕婦也會擔心服用中藥如果有農藥或者重金屬殘留的問題,依小嫻的案例,所服用的中藥都是健保所給付的科學中藥,科學中藥所製造的廠商都是GMP合格的製藥廠,所有藥材對於農藥、重金屬、二氧化硫的殘留都有一定的檢測標準,因此在用藥上是安全無虞的。


 


懷孕期雖然非必要的用藥不建議長期使用,但是當疾病會影響到孕婦的身體健康,還是建議要積極治療。以小嫻為例,嚴重的妊娠癢疹不但導致皮膚的受損,如果不治療長期下有可能影響到小嫻的生活品質,「有健康的媽媽才有健康的寶寶」當媽媽的身體狀況不佳當然也會間接也會影響到胎兒健康,而且孕婦體質的調理並不需要長期用藥,「中病即止」的觀念就是好得差不多之後,就用飲食、作息等自己居家調體,不需再服藥。孕婦在懷孕期間難免會有生病或者生體不適的狀況,還是應該適時就診,以維護母嬰的身體健康。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