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因性蕁麻疹合併物理性蕁麻疹的中醫治療經驗


 


小凱的媽媽帶著小凱來看診的時後是滿面愁容的。小凱還是個高中生,但是卻被奇怪的皮膚問題困擾,小凱只要一緊張、壓力大、或者突然聲響被嚇到,皮膚就會開始起雞皮疙瘩接著發紅、起疹子、還有刺痛不舒服的感覺,而且只要天氣熱、流汗、蓋厚棉被症狀就會加重。小凱只要身體一熱起來就會發作紅疹,所以沒有辦法和同學一起上體育課,這對活潑好動的高中生來說真是一大困擾。為了緩解不舒服的感覺,小凱的身邊隨時都帶著一個裝著滿冰水的水壺,但是這個水壺裡的水不是用來喝的,而是小凱拿在手上或著貼在臉上,用冰涼的感覺去緩解皮膚刺痛不舒服的感覺。


 


為了這個惱人的症狀小凱的媽媽帶著小凱四處求醫,西醫診斷是「物理性蕁麻疹」,雖然吃了西藥但是症狀並沒有太多的改善,小凱也曾經用中藥調理體質一年,也不見效果,某一天小凱的媽媽看見 羅 醫師用中藥治療皮膚疾病的文章,因此帶著小凱來找 羅 醫師治療。


 


一般人對蕁麻疹並不陌生,蕁麻疹是一種過敏反應,常見的蕁麻疹是對於食物過敏,例如:帶殼類海鮮(蝦子、螃蟹)、奶、蛋等食物。還有空氣中的過敏原例如灰塵、花粉、動物毛髮等也會誘發蕁麻疹。當然藥物、感染、內分泌失調等等狀況也會誘導蕁麻疹的發生。除此之外,還有「物理性蕁麻疹」是患者接觸到冷、熱、搔抓、按壓、運動等因素,蕁麻疹就會發作。還有一種比較少見的「心因性蕁麻疹」,病患會在過度緊張、
壓力大的狀況下會出現蕁麻疹。像小凱的案例就是「物理性蕁麻疹」合併有「心因性蕁麻疹」,蕁麻疹在中醫又稱「風疹」,代表來去如一陣風般發作後退去,而且風的特性為「善行數變」也就是變化多端的意思,會在全身各個地方都有可能發作。在中醫觀點,蕁麻疹發生的原因有多種可能包括:「風熱」、「風寒」、「血熱」、「血瘀」、「腸胃積熱」、「氣血兩虛」、「衝任失調」等等,所以並非單一原因所造成。會有這種體質一部分和先天的遺傳有很大的關係,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另外一個部分是後天的飲食、環境、作息、情緒壓力所造成的。依照小凱的症狀表現是屬於「風熱」兼有「血熱」證型,「風熱」的特徵之一就是灼熱感劇烈,得冷則舒緩,因此可見小凱每天冷水壺不離身。「血熱」的的發生的主要原因則為「五志化火」,也就是因為情緒過度所發的心因性蕁麻疹。小凱除了有蕁麻疹的問題,還有過敏性鼻炎,經常有打噴嚏、流鼻水的狀況,除此之外皮膚也比較不容易流汗,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因此很多呼吸道的疾病也會與皮膚的疾病相關,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泄器官,而流汗則是人體排除代謝廢棄物以及熱氣的重要管道,對於不易流汗的人而言,體內熱氣難以排出,所以經常會有容易中暑的情況,以小凱的狀況也會造成體內熱氣的累積加重蕁麻疹的發作,因此在調理皮膚問題時,必須同時治療呼吸道的問題。


 


醫師開立具有「清熱涼血」同時也搭配調理呼吸道、疏解情緒的中藥粉與水藥治療之後,小凱的蕁麻疹症狀逐減有了起色,不僅發作次數大大減少,發作時刺痛的程度以及發作範圍變小了,但是對於仍有升學壓力的小凱而言,緊張與壓力似乎很難避免, 羅 醫師除了給予藥物之外,也告訴小凱要調適心情、適度運動。小凱後來如願的考上了南部的大學,原本媽媽很擔心南部天氣比北部炎熱,小凱得蕁麻疹會發作的更嚴重,不過媽媽的擔憂似乎是多餘的,小凱的蕁麻疹停藥之後一直都很穩定,即便是運動也不會像過去那樣的嚴重發作,小凱終於可以和其他的同學一起在大太陽下打球了。


 


醫師的話:


 


蕁麻疹雖然和先天體質的遺傳有極大的關係,也會因為後天的體質改變(例如:懷孕、生病、藥物等)原本沒有發作過蕁麻疹的人也會誘發蕁麻疹的發生。而「心因性蕁麻疹」則和中醫觀點中「七情致病」是相關的,中醫在治療方面除針對當時的體質做調整,也會特別著重在情緒的調解。小凱的案例而言,中藥可以有助於體質的平衡與症狀的緩解,但是「七情致病」的最大病源還是在「心」,所以小凱的壓力解除後蕁麻疹就不再發作了。蕁麻疹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抗戰,治癒之後有些人調養得宜可以不再發作,但是有可能因為一些特殊的狀況再度誘發。因此有蕁麻疹的人要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發作的治療期應該配合用藥以及飲食。蕁麻疹發作期禁止食用「發物」(誘發皮膚蕁麻疹的食物)例如:芒果、鳳梨、筍子、各種菇類、帶殼海鮮(蝦子、螃蟹)、豬頭肉、鴨肉、鵝肉、鮭魚肉等。即便治癒後的緩解期飲食作息也要注意,少量的食用到發物或許不會誘發蕁麻疹的再度發作,但應該要避免大量、同時食用到多種「發物」,減少燒、烤、炸、辣等刺激性飲食,減少不必要的飲酒,並且盡量不要熬夜。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