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經助孕先修班:中醫如何看待月經

HD071女醫師教妳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

中醫如何看待月經

控制月經來潮的「天癸」

中醫看月經和西醫有幾分相似的地方,都認為除了子宮之外,有更高階的系統在控制整個月經周期。過去中醫的解剖學並不如西醫發達,因此並沒有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等內分泌腺體的概念;而是將這整個荷爾蒙的變化用一種精微物質「天癸」稱之。
「天癸」的來源有分先天與後天兩種,先天的天癸是父母所生,和我們的「腎氣」息息相關,腎中的精氣產生了天癸,而啟動了人體生長和發育的系統。後天的天癸則是由食物消化後產生的精華物質所生成,和「脾胃之氣」有關。由此可見先天的「天癸」由父母所生,是如同基因一般無法改變的,父母所生的體質有強有弱,有些小孩出生後就很容易生病,但有些卻是健康寶寶,這就是體質強弱的不同。
雖然說有些人可能先天體質較差「天癸」不足,但是可以藉由後天的飲食來補充「天癸」而恢復健康,有一句話說「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套用在體質調理也是說得通的,如果妳的體質是屬於「先天不足」的虛弱體質,靠後天的調養、飲食、作息、運動還是可以「贏在後天」。
對應西醫的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的生殖概念,中醫的生殖軸則是「腎氣」、「天癸」、「子宮」。也就是腎氣旺盛,「天癸」這種精微物質也會充足,子宮卵巢正常運作,月經就能規律來潮。

什麼是腎氣?

提到「腎氣」就不得不提到關於腎的概念,中醫的「腎」並不等同於西醫的「腎臟」,西醫的「腎臟」是屬於泌尿系統,中醫的「腎」包含一個相當廣意的概念
「腎藏精」、「腎主水」、「腎主納氣」。「腎藏精」指的是人體生長、發育、生殖的功能;「腎主水」則是腎臟、膀胱的泌尿系統功能;「腎主納氣」指的是腎在呼吸運動種能夠胃持呼吸的深度。因此,腎的功能包含了生殖、泌尿、呼吸系統的功能。而腎中所藏的精氣又稱為腎氣,腎氣充足者耳聰目明、思想敏捷、身強體健、荷爾蒙充盛,容易受孕。

女性生命基數「七」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有提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發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發始白;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這段話的意思是:女孩子在七歲時腎氣旺盛,發育迅速;十四歲時,天癸充足,也就是性荷爾蒙開始活動,加上經脈通暢,氣血旺盛,所以月經來潮,開始有受孕的能力。二十一歲時,腎氣平均,智齒長齊;二十八歲時,是身體最壯盛、體能最好的時候;三十五歲時,臉部開始衰老、開始掉頭髮;四十二歲時,臉部衰老更嚴重、黑髮轉白;四十九歲時,天癸衰竭,各種性荷爾蒙的功能開始下降,月經停止來潮,因此無法再受孕。目前台灣婦女停經年齡大約在四十九至五十二歲,與千年前之記載相符合。
之前,我們有提過,中醫的生殖軸則是腎氣、天癸、子宮,因此女性一生的轉變都與「腎氣、天癸、子宮」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男性生命基數「八」

女性的生命基數是七,那麼男性呢?是不是也有生命基數呢?
男性的生命基數是「八」。《黃帝內經》中關於男性的記載是:「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 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腎者主水,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之,故五藏盛,乃能瀉。今五藏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鬢白,身體重,行步不正,而無子耳。」
這段話的意思是:男孩子在八歲時腎氣旺盛,發育迅速;十六歲時,天癸充足,精氣發洩,能夠使女性受孕;二十四歲時,腎氣平均,是體格強健,智齒長齊;三十二歲時,是筋骨最壯盛、體能最好的時候。四十歲時,腎氣衰弱、開始掉頭髮;四十八歲時,臉部衰老、黑髮轉白;五十六歲時,肝氣衰弱,筋骨活動不利,天癸衰竭,精子也減少;到了六十四歲頭髮白,天癸完全用盡,失去繁衍下一代的能力。
從國小國中的學童身上我們可以觀察到,同年齡的男孩比女孩發育速度要更慢一些,女性的性徵發育比男性要來得更早一些。這段古文也提示了男女體質的不同,男性的生命基數是「八」,女性的生命基數是「七」。因此,成年男性衰老的速度也比女性慢,女性在四十九歲左右失去生育的能力,而男性一直到六十多歲都還能精力充沛,甚至有人高齡八十歲仍然能夠老來得子。

男女大不同:女性比男性容易衰老

相信妳一定和我一樣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女性比男性發育得早,也衰老得快?
但是,人體在演化過程中有一定的道理,女性要比男性提早結束「孕育下一代的能力」,是因為在懷孕與生產過程中,對於女性的身體及心理都是極大的負擔,因此必須在青壯年身體狀況最佳時完成這項神聖的使命,而且生產對高齡的女性來說是有一定的風險。加上孕產期間對女性心理的壓力、體力的耗損,很容易讓女性顯得蒼老,所以過去有「生一胎,老十歲」的說法。
曾經有一位男明星被拍到和他的妻子出門,媒體驚訝地發現明星的妻子模樣蒼老,但這位男星這樣形容他的妻子:「她是我心目中的鑽石女人,隨著時間的流逝,依然美麗,不斷升值。」相信每一位女性都會希望自己是對方心中的鑽石,但是一顆鑽石之所以能成為「美鑽」還是需要經常的清理、好好地呵護,才會恆久的閃閃發亮!

女子以血為先天,男子以腎為先天

在中醫的世界裡,所有的事物都能夠用二分法――陰陽來區分,例如:夜晚是陰、白天是陽;血屬於陰,氣屬於陽;女性屬陰,男性屬陽。女性之所以屬陰是因為女性所稟賦的氣息是陰柔之氣,男性之所以屬陽是因為男性所稟賦氣息是陽剛之氣,又血屬於陰,氣屬於陽。
血的來源為肝血,氣的來源為腎氣,因此有「女子以血為先天,男子以腎為先天」的說法,男女先天體質差異導致男女體質調理上,女性特別注重補肝血,男性特別注重補腎氣。

原文內容出處:
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
羅珮琳中醫師著

HD071女醫師教妳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