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八珍、十全是否會導致肌瘤、卵巢囊腫的增生?

關於四物、八珍、十全是否會導致肌瘤、卵巢囊腫的增生?到目前為止沒有實證醫學的證據。四物湯雖然為婦科第一方,但是其實四物湯最早是用於傷科活血化瘀的處方,而且在歷代不同醫家的手中,四物湯的配方、比例皆有不同,中葯還能夠靈活的加減化裁,所以四物湯所能夠延伸治療的症狀是非常多樣的。

以子宮肌瘤的治療為例,如果醫師評估病患有需要服用四物湯,不會單純只用四物,會加入其他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葯物,也就是所謂的「攻補兼施」,包括所有腫瘤的治療也是如此,用「扶正祛邪」的方式。中葯治療方法是以複方為主,因此即便單一葯物在細胞實驗的結果要推論到人體上都還有好長的距離要走,更何況過去幾千年來中醫都是直接用人體實驗歸納出結果。

扯遠了,總之,健康的人吃錯補葯都會出問題了(我本人就曾經吃完羊肉爐之後失聲),更何況是有腫瘤的人呢?中葯是葯品不是食品,吃對了才會有效。因此吃補還是要評估體質,尤其是有腫瘤體質的患者,吃補請諮詢您的中醫師!

以下為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新聞稿全文:

回應媒體有關「飲用四物湯導致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增生」之報導

昨(24)日自由、聯合、壹電視、東森與各網路新聞媒體,先後援引洪心容中醫師在個人臉書有關「四物湯導致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增生」之論述,進而過度報導四物湯之負面訊息,因與事實真相不符,且報導缺乏完整論述與臨床實證,恐引發民眾對於中藥材之恐慌與誤解,本會特此發表聲明如下:

一、 無論任何中、西藥物,都必須經中、西醫師對個別病人的體質及病況於診斷後施用,始能確保安全,一旦民眾擅自服用中、西藥物,都可能對生命與身體造成危害,不可不慎,尤其中醫歷史悠久,中藥學理更是博大精深,相關調製與用藥比例,非專業之中醫師絕難勝任。

二、 當前國內、外並無任何醫學研究報告或學術期刊文獻得以佐證,服用四物湯會導致子宮肌瘤、卵巢囊腫之增生惡化,而我國健保資料庫之研究更發現,四物湯與子宮肌瘤惡化間並無關聯性,是以,從科學證據角度而言,子宮肌瘤、卵巢囊腫之增生惡化不能與服用四物湯劃上等號,此外,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早在民國96年8月21日即出具新聞稿表示,四物湯對於原發性經痛有治療效果,中國大陸亦有醫學研究數據顯示,四物湯加減能夠治療子宮肌瘤,這些資料均足以證實,病人在經中醫師之診療與指示下服用加味四物湯等處方,能夠治療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問題。

三、 經本會深入了解,洪心容中醫師在個人臉書發表「四物湯與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成因」之見解,其所關注之對象乃側重在民間任何食藥兩用之中藥補品,對於病人都有不可預期之影響,尤其民眾容易忽略個人體質與整體病況,往往聽信食品業者宣稱之效果,便自行採購市售添加中藥材或標註含有中藥名稱等產品,期以補身或試圖改善病況,殊不知,在未經專業中醫師之診斷下,擅自服用這些源自中藥之補身食(飲)品,不但對於健康無益,更會衍生嚴重之後遺症。洪中醫師以四物湯為例,主要目的在提醒並教育民眾,台灣民間唾手可得之四物湯或類此名稱等食補商品、飲品,若未在中醫師之把關下使用,容易忽略服(食)用劑量、個人特殊體質,以及與其他藥物之交互作用等因素,恐將對人體造成負面效果。

四、 本會藉此機會,爰請政府採取更正面且積極之作為,提升國人正確的食療觀念,並導正民眾長期之錯誤認知與習慣,尤其服用含中藥之各式產品,事先應請中醫師衡酌體質,為民眾健康安全把關,同時輔導食品業者製造安全無虞之食療產品,建立完善之食安環境,並敦請媒體善盡忠實報導之責,給予民眾正確之衛教觀念。
01bdd4a8d47a59955ca9c73caef3900b52e14a2fb5
0144ed2da44ef805c7e29b8886f2cbc98040e36116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