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早安健康】雜誌採訪【用藥酒提昇腸胃功能 神清氣爽過好年】

B201601291425464127824

2016-02-19_144854

用藥酒提昇腸胃功能
神清氣爽過好年

到了家人團圓的時節。農曆春節一向是遊子歸鄉、外地工作的辛苦人們回家的時刻。幾天假期中心理或許平靜愉快,但腸胃可就不一定了,因為豐盛的年節大菜加上林林總總的零食,不知不覺間大家都吃下許多食物,不僅讓過年期間醫院掛腸胃病急診的數量大增,過量飲食與腸胃功能不佳彼此之間也互相影響、互為因果,讓人感覺不舒服,而從中醫觀點來看,其實有解決之道。

腸胃虛弱,食物再少也消化不良
  為什麼說互為因果?食物消化、吸收並且化生氣血的脾胃,在處理吃下的食物時,本來就有一定的負荷量,如果短時間內吃下太多食物,超過脾胃處理的能力,脾胃就只能「加班」工作,如此一來反而會耗損更多元氣、傷了脾胃功能。
  另個角度來看,如果腸胃原來就比較虛弱、功能不佳,就算是吃下適量食物,對身體來說也是負擔。一般來說,食物在進入胃部後,經過三小時就會消化並排空,但如果胃功能不佳,可能五個小時過去,食物還留在胃裡面。這個時候人不會覺得餓,但相對地開始便秘,許多宿便留在體內,這是許多人會覺得肚子很脹的原因,都是因為氣不足讓腸胃蠕動不好造成的。

藥酒長期調理,讓你神清氣爽
  治療腸胃虛弱,中藥材中的白芍能夠治胃痙攣、胃痛,放鬆胃部的平滑肌(內臟肌),可以幫助消化;人參能補脾胃,促進腸胃蠕動,改善消化吸收,對腸胃潰瘍的預防與治療有所幫助,同時還能滋補元氣;肉桂能刺激胃黏膜、分泌胃液,讓消化道蠕動,改善腸胃道的功能;肉蓯蓉除了補腎,還具補血之效,如果是因為血虛、滋潤不足造成的便秘,就具有幫助排便功效,一般來說老人家如果合併筋骨關節痠痛,大便比較乾,就會使用。
  就長期來看,如果將這些藥材加入酒類製成藥酒,會是比較理想的調理身體方法,因為這些藥材都屬於溫補性質,加上酒能協助宣散藥效,就能提昇整個消化系統功能,如此一來,不僅逢年過節,即使日常生活中,腸胃功能都可大幅改善、排便順暢,人自然也能神清氣爽起來。

羅珮琳
現任: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高雄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