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子宮腺肌症嚴重痛經以及CA-125過高案例分享

HD071女醫師教妳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

郭小姐,36歲,初診日期104年5月20號。郭小自從初經起每次月經來潮都會有痛經的情況,近幾年來因為疼痛狀況越來越嚴重,103年婦產科檢查才發現痛經的原因是子宮腺肌症(又稱子宮肌腺瘤),這個時候超音波檢查子宮大小約8*7cm,腺肌症增生的部位在子宮的後壁,CA125=400+(病患只記得400多,實際數字不確定),西醫建議持續追蹤。到了105年5月郭小姐再複診時,CA125已經超過500以上,而且每一次月經來潮前的一個星期右下腹即開始疼痛,到月經其更是疼痛難忍,經常需要去急診打止痛針才能緩解,西醫建議使用柳培林(Leuplin, 性腺激素促進因子GnRHa)來控制子宮腺肌症,柳培林會造成服藥期間荷爾蒙的改變月經停止子宮進入假性停經的狀態,這時候子宮內膜不再受到刺激而子宮腺肌症可以自行萎縮,但是柳培林僅能使用半年當停藥後2-3個月月經便恢復正常。郭小姐考慮自己還算年輕用藥物造成假性停經有些人會產生暫時性的更年期症狀,且停藥之後每年仍會有5-20%的復發率,因此並不考慮用柳培林治療。西醫再建議使用療得高(Danazol),療得高是作用在腦下垂體造成荷爾蒙變化,用來改善子宮腺肌症的問題。但郭小姐考慮Danazol會造成女性荷爾蒙降低的副作用,因此想嘗試用中藥調理,於是郭小姐在朋友的介紹下,來羅醫師的門診就診。

郭小姐最近一次的月經是4月23日,痛經的疼痛感覺是熱痛、腫痛、刺痛,經血量多,血塊量多,月經的顏色鮮紅或暗紅,伴隨有腰酸的情況,因嚴重的痛經必須去急診室打止痛針三次。因為每次月經來出血量大,因此郭小姐的血紅素偏低,有貧血的狀況。郭小姐自述自己的體質很容易長子宮息肉,即便手術摘除後也很容易再生,一年要摘除3-4次。除此之外,郭小姐還曾經有盲腸炎以及腎臟
血管脂肪瘤等手術病史。

什麼是CA-125?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在做自費婦科身體檢查時都曾經看過CA-125這個選項,目前已知的腫瘤標記有許多種CA-125便是中之一。CA-125是特別針對女性卵巢癌的評估與篩檢。那麼什麼是CA-125呢?CA-125是一種高分子的醣蛋白,在人類胚胎時期CA-125存在於胚腔的上皮,因此胚胎發育完成後在成人體內由胚腔的上皮細胞分化的出的組織(如肋膜、心包膜、腹膜、子宮內膜、輸卵管上皮、子宮頸等組織)都會有少量的CA-125。因此當CA-125升高並不單純只反應卵巢癌,在其他婦科癌症、乳癌、肺癌、大腸癌也有可能會升高,而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子宮肌腺瘤)、某些子宮肌瘤,這些子宮內的良性增生也會造成CA-125升高。目前CA-125用在癌症的篩檢部分主要針對卵巢癌的篩檢以及作為卵巢癌治療後是否復發的評估指標。
子宮內膜異位症與CA-125的關係

由此可知,多數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CA-125指數都會偏高,因此CA-125也可以當作子宮內膜異位症追蹤的指標,然數值越高,代表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活性越高,發生病變的機率就越高。根據統計,尚未停經的婦女如果CA-125高於65U/ml以上,有19%的機率癌變。若是停經之後的婦女CA-125數值過高就一定要注意,如果同時有婦科腫瘤的病史,那麼已經發生惡性變化的機率會提高,當然還是需要其他的檢查才能完整診斷,若是已經停經的婦女CA-125高於65U/ml以上,有95%的機率癌變。

CA-125在婦科腫瘤療效的評估

良性婦科腫瘤的病患血中CA-125的濃度也會上升,因此,CA-125也可用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活性以及治療療效的評估。在郭小姐的案例中,就是以CA-125的指數作為中醫治療的療效指標。郭小姐初診時CA125已經高達500以上。一般健康的婦女CA-125應該低於35U/ml,當CA-125過高有可能是惡性的腫瘤或者是良性的疾病,至於CA-125到底數值多高才算是高呢?超過100 U/ml就算是指數過高。郭小姐的子宮腺肌症在婦科超音波的顯示目前沒有惡性變化的情況,但是CA-125過高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因此羅醫師建議郭小姐應該積極治療,治療過程中應該持續追蹤CA-125的數值,如果有下降代表治療效果良好,如果治療後指數還是上升,那麼就應該考慮變換其他的治療方式。

抽血發現CA-125過高,是不是就一定是長腫瘤?

健康的女性在月經期以及懷孕早期抽血指數也可能會偏高。因此,如果是生育年齡當抽血檢驗到CA-125數值過高時並不必要太過恐慌,請立即到婦產科作詳細的檢查。由此可知,CA-125並不能當成疾病篩檢的絕對指標,僅能當作評估療效與疾病篩檢的一個參考值。

郭小姐的治療期間是104年5月20日至9月16日。治療過程會因為月經期以及非月經期的身體狀況作調整,中間又發生子宮頸發炎以及子宮息肉出血的狀況,因此治療情形比較複雜。基本上中醫的治療的方式根據月經周期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在排卵過後到月經期結束,因為這個時候是郭小姐子宮腺肌症開始疼痛的時候,因此這段時間主要以溫暖胞宮,搭配大劑量化瘀止痛的藥物,以緩解疼痛作為治療主要方針。第二個階段是在經期乾淨之後到排卵期前,這個時候會用一些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藥物為主,這一類的藥物可以讓子宮肌瘤或者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灶變小,因為這一類的藥物效果比較強,因此一定必須經由醫師處方開立。郭小姐來就診時CA-125高達500以上指數非常高,代表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活性非常強,雖然目前並沒有癌變的跡象,但我仍然酌量增加了中藥中能夠抗癌症的藥物來抑制子宮腺肌症的活性。除此之外,還搭配針灸治療,主要取穴在腹部以及手腳末端,以改善循環,補氣化瘀的穴道為主。

治療一週後,5月27日複診日剛好適逢郭小姐月經來潮,痛經的感覺大幅緩解,原本要打止痛針三次減為一次,其他時間服用西藥的止痛藥一天4-5顆即可(雖然口服止痛藥劑量還是蠻大的,至少不會一直痛到必須去掛急診了。)治療近兩個月後,7月14號郭小姐再去婦產科複診,子宮的大小從原本的8*7cm變為8.7*5.5cm,雖然數字各有增減,但原本子宮就是一個立體的結構,單次測量數據的變化有增有減我認為實質的意義不太大。但是CA-125從5月份的500治療兩個月降至120+算是有顯著的治療效果。郭小姐後來持續治療至9月16號後停藥,治療這幾個月月經疼痛的程度維持在僅需打止痛針1次與服止痛藥可控制的狀況,7月14號到9月這段時間婦科超音波以及CA-125並未再追蹤檢查。

病患提問
中醫治療月經疼痛的服藥時機?

痛經的原因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痛經。所謂原發性痛經指的是檢查後沒有任何疾病但是會有痛經的症狀,繼發性痛經則是由疾病所造成的痛經(例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無論原發性或者繼發性痛經,中醫的治療觀念都是在經間期(兩次月經中間)做體質的調養,無論是因為氣血虛弱導致的虛性痛經(治療方針以補虛為主),或者是因為有子宮肌瘤等疾病造成的痛經(治療方針以攻邪化癥積為主),這個時期是用中藥治本的時機。而月經期的治療的重點則著重於「瀉」,「瀉」指的就是女性經期要將瘀血排淨,當經血排出不暢「不通則痛」,因此在經血排出之前要先做疏通的動作,中醫治療痛經最好是在月經預計來潮之前的3-5天開始服藥,服藥至月經乾淨為止。

經血排不乾淨會有什麼狀況呢?

經血排不乾淨的時候,一般症狀是痛經的時間延長,或者在月經結束之後下腹疼痛的感覺仍然持續著。或者經期水腫無法消除,有些人會發現經後體重無法回到月經前的正常體重。如果在經血還沒乾淨之時,服一些活血催經的中藥是可以幫助將剩餘的經血排出。但如果生理其已經結束,那麼這個時期再服活血催經的中藥也無法在排寫血,只能把握下一次月經來潮的時間,在經期前先做調養以利排血,如果下個月經血能夠順利排出,通常血量會比正常週期量多血塊也比較多,當經血排出後水腫也會消除,回到正常的生理狀況。

經血排不乾淨會生病嗎?

會的。在中醫的觀念中,我們的子宮會增生這些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等的疾病,是經血排除不淨,這些污血聚積在子宮之內所造成的。當然,在西醫的學理上並不完全支持這樣的理論。但是在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原因之一就是「經血逆流」,當女性月經期的經血以及內膜沒有循正常的途徑由陰道排出,反而逆行經過輸卵管跑到子宮之外,這些亂跑的子宮內膜如果增生的不該增生的組織上,就稱為「子宮內膜異位症」。亂跑的子宮內膜如果增生在卵巢上就稱為「巧克力囊腫」,如果附著在直腸肛門附近,就會造成月經期的排便紊亂。如果該排出的經血一直積存在子宮之內,也有可能造成子宮內膜的病變,這一點也要特別注意。

羅醫師的話:

之前曾經多次在節目中分享過我個人的痛經經驗,其實羅醫師過去也是原發性痛經的患者,從初經起也都是每個月服用西藥止痛藥長大的,偏偏我又對某些止痛藥過敏會誘發嚴重的血管性水腫,記得高中時有一次考試剛好遇到生理期月經痛,同學好意的給我一顆她常吃的止痛藥,沒想到卻讓我的嘴巴腫成唐老鴨,這件事情至今仍然是記憶猶新。一直到學習中醫之後有個機給跟診的學長調理身體,服藥一週之後多年的痛經竟然就治癒,這是我初次見識到中醫調經的功效,從那時起讓我對中醫婦科產生濃厚的興趣。

從那時起,我每個月經來潮前會先服幫助經血排除的科學中藥,經期來潮時除了服用科學中藥粉會再加上活血化瘀的藥水,十幾年下來生理期不曾再服止痛西藥,而且子宮內也乾淨漂亮,沒有任何肌瘤或腺肌症等病變,雖然說這些子宮內疾病的發病原因複雜,但是我認為長期的子宮保養多少也是會有幫助的。

至於繼發性痛經的患者,根據我的治療經驗,使用中藥也會有一定的療效,但是療效還是會因人而異。一般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如果有痛經的症狀,經過中藥調理後疼痛的程度是可以緩解的,而且經過一段時間調理後,有些人甚至可以不再需要服止痛中藥或者西藥便可以安然的度過生理期。至於像郭小姐這樣嚴重痛經的案例,之前治療的經驗也都是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緩解,當然疾病的狀況如果越棘手且發生的時間越長,所需要調理的時間就越長,療效也越差。至於郭小姐最在意的CA-125在治療2個月之後也顯著的下降,過去在治療這一類疾病的時候,不敢說100%都會達到相同的效果,畢竟藥物作用在人體後的效果還是因人而異,但是多數病患治療後可以達到痛經程度的緩解、CA-125下降、病灶部位變小。撰寫這案例主要是要讓有相同疾病的病患知道,除了西醫治療之外,選擇用中醫治療也不見得效果慢,而且在不使用荷爾蒙治療而用中醫傳統邏輯思維辯證論治之下也可以達到降低CA-125的療效。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