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早安健康】雜誌採訪【解決胃寒,手腳不再冰冷】

2016-01-12_155804

在台灣,一月份是整個冬季氣溫最低的時候。許多女性朋友氣溫一下降就感到手腳冰冷,到了這個時候,感受更為強烈。身體是一個臟腑、筋骨、皮肉各部分協同運作的系統,手腳冰冷並不是手腳本身出問題,而是要觀照身體的運作哪邊需要調整,再透過飲食、生活習慣等方式面對。

胃寒會讓你肢冷
  你可能想不到,「胃寒」與「肢冷」有密切關係。當脾胃整體呈現寒冷的狀態,如果又吃下冷的東西,手腳很快就會變冷。我在門診就曾遇見像這樣子一個案例,腸胃本身是冷的,吃冷的就拉肚子,嚴重到青菜水果等涼性都不能吃,一吃就腹瀉,食物煮熟了也沒有改善。也有些情況是吃到冷的食物,胃會有種「冷痛」的不適感,大便也不成形,會發生這樣情況的人,體型多半偏瘦,身體因此又更容易感到寒冷。
  遇到類似的病人,可以視情況開諸如「理中湯」這樣的處方,可以補腸胃氣。或者也可以用藥酒,以長期調養的角度,改善體質,讓身體溫暖起來,延續到夏季還能持續發揮效果。這是因為一般來說,藥酒採用的藥材多以性溫為主,能行氣活血,對胃寒有所幫助。例如肉桂,是一種樟科植物,在神農本草經中將之分類為上品等級的藥材,可通達百經末梢,治百病。它能擴張末梢血液循環、刺激胃黏膜、分泌胃液,讓消化道蠕動,改善腸胃道功能,同時可針對寒性的胃痛,並緩解腸道緊張性痙攣。

藥酒長期調養 能行氣活血溫暖脾胃
  肉桂還能抗腫瘤、抗菌,治療寒性月經痛,預防冠狀動脈、腦血管等方面疾病,當腎元不足時,可與附子共同用來補元氣。反鼻能活血化瘀,淫羊藿溫性補腎,益母草顧名思義有益女性,適合產後及經期結束後使用;它同樣也具有活血效用,可抗血栓、促進血管擴張、消水腫、降血壓。
  值得注意的是,少數案例會呈現手腳冰冷、其他部位卻呈現熱的症狀,例如舌頭與嘴唇發紅。這種看似矛盾的情況屬於裡熱外寒,也就是體內的熱無法傳達到體表,這時就需要醫師詳加診斷,做最適當的治療。

羅珮琳
現任: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高雄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中華針灸醫學會醫師

23293348194_39e9669c6f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