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康健雜誌大人的社團演講「3管齊下,由內而外變身美魔女、帥大叔」

2016-01-12_154808

文章出處:大人の社團
2015.12.15
作者 : 大人の社團

2015年《康健雜誌》「大人の社團」壓軸場「好體態╳好氣色╳好健康」在12月12日下午舉行,邀請御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羅珮琳、知名造型師黃湘云以及文化大學健康促進系教授彭淑美幫你由內而外,變身有魅力、有風格的大人。

中醫師羅珮琳首先帶來透過食療使氣色紅潤的祕訣,她指出,各種中藥都有「偏性」,例如寒、熱、涼、溫,寒性體質用熱補,溫性用涼補,使體氣恢復充實中正,這就是食療的基礎。

補藥藥效大致分補氣、補血、補陰及補陽4類,羅珮琳也現場傳授如何挑選常見中藥,以及各適用什麼症狀。

由內改變壞體質

**補氣藥(食慾差、常腹瀉、多汗、易感冒等症狀適用)
***人參:炮製過後(俗稱紅參)轉為溫性,大補肺氣,但失眠、高血壓、腎功能差者不宜用,感冒也不能吃,以免喉嚨發炎更嚴重。
***黃耆:不像人參強效,需要較大的份量,燉藥膳時加進3~5錢就有不錯保養效果,不過感冒還沒好也不宜服用。

**補血藥(有臉發黃或蒼白、沒力氣等特徵)
***當歸:能活血,女性需等月經乾淨後再吃四物湯,不然會出血不止。當歸可在煮藥膳快熟時再加,避免煮久會有苦味。

**補陰藥(眼睛、皮膚、咽喉、糞便等易乾燥即表示陰氣不足)
***枸杞子:能補肝腎,且含有玉米黃素、β胡蘿蔔素等物質,對眼睛很好。
***百合:可對治皮膚乾燥,潤膚美容。若擔心買來時有二氧化硫殘留,可先在攝氏40℃溫水泡發20分鐘,再換冷水泡半小時,中間可多換幾次冷水。

另外,山藥、白木耳等帶有黏液的食材也有滋陰效果,可適量補充。

**補陽藥(和身體能量的調節、生殖能力差有關)
***杜仲:能補肝腎陽氣,有益腰膝痠軟,可觀察斷面的細絲,絲越多愈好;或挑選愈厚、愈大片的愈好。

「大人」是人生最美的時段,能用最成熟的心智面對生活,也最適宜品嘗人生中的醇美。2016年,「 大人の社團 」將發掘更多生命風景,請你和《康健》一起實踐美好生活。

本文為部分節錄,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聯結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948&page=1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