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不聞香臭以及高齡懷孕的中醫治療個案分享

37歲的翁小姐市一位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過去因為鼻子過敏鼻水鼻塞等等的症狀未規律服用西藥長達十年,但症狀一樣反反覆覆,有一回參加羅醫師的養生講座,在講座結束後翁小姐跑來找我諮詢,想問問多年鼻過敏是否能夠藉由中藥調理獲得改善,我因此請翁小姐到門診做體質調理,因此翁小姐在103年5月份開始中醫調理。

翁小姐因為長期鼻過敏,終年鼻塞鼻子沒有通過,需要用嘴巴呼吸,而且鼻水就像沒有關緊的水龍頭一般流個不停,因為長年鼻過敏鼻周血液循環差導致眼下有著極深的黑眼圈,除此之外,翁小姐還有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長年的鼻塞已經讓她經年累月的聞不到任何的味道。除此之外,翁小姐自述近年來臉上的黑斑增加,月經量減少,只要吃到冰冷的食物月經來潮時就會疼痛,也經常手腳冰冷。翁小姐自覺腳容易腫脹,久坐更是水腫加重。望診翁小姐的舌頭,舌苔屬於偏厚的狀況。羅醫師看診發現翁小姐是屬於寒濕血瘀的體質,因此處方健脾除濕、溫經散寒、活血化瘀的中藥做治療。

經過中藥藥粉與藥水的治療,翁小姐服藥一週後鼻塞便改善,嗅覺也開始恢復,翁小姐很驚訝也很開心多年不聞香臭的症狀竟然服中藥一週就可以得到改善。之後翁小姐續服中藥藥粉以及藥水兩個月,症狀緩解甚多,其中7月份因為適逢三九天也有做中藥穴位敷貼改善體質。之後停服水藥再續服科學中藥藥粉四個月鞏固療效,到103年11月起便停服中藥。104年3月份翁小姐又在度來複診,自述鼻子過敏的症狀停藥後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穩定未發作,即便是到了冬天鼻子的狀況也很穩定,不再鼻塞,嗅覺也都正常,西藥也沒有再服用。但是到今年過完農曆年之後開始出現夜間流鼻水的症狀導致睡眠不佳,鼻塞的狀況目前穩定,除此之外,這個月經血的量突然減少一半,因此翁小姐又來複診。

問診過程中,翁小姐自述已經有懷孕的計畫,希望能夠利用中藥調理幫助懷孕,雖然翁小姐沒有子宮、卵巢方面的疾病,月經的周期也規律,但今年已經38歲尚未生產已屬高齡,要自然受孕的機率相度對是偏低的,但是翁小姐目前希望能夠自然受孕,因此建議翁小姐續服中藥調理。

翁小姐目前鼻水的症狀是在夜間發生,過敏性鼻炎為寒性症狀,夜間屬陰,所以夜晚發作較甚,在加上本月月經經血量減少,屬於子宮虛寒,在第一周處方上使用健脾除濕、溫經散寒的概念治療。一周後複診翁小姐夜間鼻水狀況有改善,第二周起開始加入調經中藥,初期以補養氣血為主,接著用月經周期調理的方式在月經期加入活血化瘀藥物幫助經血的排除,在排卵期加入有助於黃體功能溫補腎陽的藥物調理,經過三個多月的中藥治療,翁小姐6月份的月經延遲報到,6/29驗孕已懷孕,翁小姐覺得非常驚喜。羅醫師告訴翁小姐懷孕期間能夠避免服用的中西藥盡量避免服用,但是如果真的有任何孕期不適的狀況如過敏性鼻炎、孕吐、妊娠癢疹、妊娠水腫等症狀,這些症狀造成媽媽的不適也可能會影響寶寶的健康,因此還是可以回來複診。羅醫師處方過敏性鼻炎以及預防孕吐的藥物給翁小姐備用,翁小姐目前仍在安心養胎中。

羅醫師的話

過敏性鼻炎或稱鼻過敏,是台灣很常見的疾病,症狀輕重程度不一,有些人只是輕微的眼癢鼻癢,偶爾打幾個噴嚏,有些嚴重的患者像翁小姐一樣終年鼻水流不停,不聞香臭,雖然這樣嚴重的病患比例上還是偏低一些,但是光是「聞不到味道」這一件事就令人非常的困擾,嗅覺除了能夠讓人遠離危險,趨吉避凶(例如聞到瓦斯味道立刻就去檢查是否有瓦斯外洩的可能),嗅覺同時也是影響食慾的重要環節,美食的呈現著重於「色、香、味」,味指的除了舌間味蕾所嚐的味道之外,也指氣味,適回想過去感冒鼻塞時,當聞不到食物的香氣時,是不是味口也減少了一大半呢?所以許多鼻過敏經常鼻塞的小孩,常常也都會有食慾不振的問題,因此在調理鼻過敏時經常需要同時調理脾胃功能,除了脾胃是後天之本,是免疫力的來源,同時也可以改善因為鼻過敏導致的食慾不振問題。

初診時原以為已翁小姐已經多年而且嚴重的鼻過敏的症狀中藥投藥的效果會比較慢,但是服藥一周就能夠見到不聞香臭的症狀改善代表翁小姐本身對中藥的反應是相當不錯的。「肺主氣,司呼吸」,許多呼吸道的問題一定是由肺著手治療。過敏性鼻炎雖然是屬於肺系(呼吸道)的問題,但是治療並非全由肺著手,肺部的症狀屬於病標,真正的根本問題在於脾腎。以翁小姐為例,容易下肢水腫以及舌苔厚等問題都是屬於脾虛,所以中醫在治療過敏性鼻炎藥加入調理脾胃去濕氣的藥物。「腎主納氣」,納氣指的是一種調節呼吸的概念,除了呼吸道疾病要考慮調腎,在調養長期慢性的疾病,往往都要考慮到「腎」,因為「久病入腎」,翁小姐剛好有受孕的打算,中醫在助運方面調腎也是一個重要的觀念,翁小姐體質為脾腎陽虛,寒凝血瘀。因此,調理過敏性鼻炎以及助孕在中藥治療上可以合併處理,而翁小姐也很幸運的順利懷孕。聽到翁小姐懷孕的好消息,也是身為醫者的一大快樂。

服用中藥的療效為什麼會因人而異?

很多人最好奇的就是為何服用中藥的療效會因人而異?有些人吃的效果很好,有些人卻很慢,大概會有幾個狀況可以考慮。
1. 藥物是否有對症:中醫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中醫界的派別非常多,每位醫師對於疾病的看法以及治法或者習慣的用藥皆有不同。
2. 個人體質差異:尤其是指脾胃消化的功能。西藥有口服、注射、外用藥。在中國大陸中藥可以用針劑注射,而在台灣中藥多為口服,口服藥對於腸胃吸收較差的人治療效果必然會比較差。
3. 病患自己本身對於醫囑的配合度:許多疾病在治療的過程中,醫師都會叮囑哪些食物是禁忌應該少吃,哪些行為應該避免。以過敏性鼻炎來說,最忌諱貪涼飲冷,也就是不忌口喜愛吃生冷或寒涼性味的食物,或者在寒冷的環境中不注重保暖,那麼即便是服藥治療的效果一定會不如預期。再來是服藥的順從性,如果一天應該吃三包藥,但是經常忙過頭忘記服藥,結果一天只吃了一包,當然療效也會大打折扣。

過敏性鼻炎到底會不會斷根?

根據羅醫師的個人經驗,答案是「不一定」,有些人會,有些人不會。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北"台灣很難斷根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氣候環境。很多患者都跟我反映過,他們的鼻過敏去到「日本」、「美國」、「南台灣」甚至有人告訴我他去「馬祖」就好了,一回到桃園機場、松山機場馬上又開始噴嚏連連。中醫看發病原因有分「內因」、「外因」、「不內外因」,所謂的氣候環境就是「外因」,因為中要能夠調理的是體質,也就是人體的內在環境,但是外在的大環境是無法改變的。能不能夠斷根就要看經過調理後對於大環境的變動是否能有更好的調節能力,當然飲食上的禁忌以及生活作息仍然要遵守。病程有多久以及治療時間的長短也一定會影響治療效果。但無論治療後是否能夠完全斷根,經過中醫治療後鼻過敏的症狀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