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早安健康】雜誌採訪【要溫補不傷身首選藥酒】

img031

意想不到的中醫法寶
要溫補不傷身首選 「藥酒」

氣血雙補首選「藥酒,效果更勝四物湯

中醫問診治病,雖然多用水藥與科學中藥處方,但許多時候會用藥酒滋補養身,也能達到治療目的。藥酒因為含有酒的成份,也許不會那麼具有親和力,但你可能不知道,其實藥酒很適合「氣血雙補」,且酒本身的作用,又可以讓藥材的效果發揮得更好。

酒能活化血液循環,幫助藥效宣散

要講藥酒前,必須先瞭解酒。不同的酒有不同的特性。有的酒味辛,可解表,也就是有促進發汗作用;有些酒味苦,可以讓身體的氣下行;有些味甘,則可調理腸胃功能;濃度高的酒會比較燥熱,讓人上火、產生酒毒;然而,濃度淡的酒卻又能利尿,套句現代人的生活經驗來說,指的就是啤酒。正因為這樣的特性,因此要製作藥酒,一般都用溫性的黃酒或白酒做為「基底酒」,而在日本,則是以燒酒或味醂為基底酒。
中醫使用藥酒的歷史淵源流長。東漢《說文解字》中將酒稱之為「醴泉」,就是用甘美的泉水製作的酒,在中醫領域則稱為「醴液」。一般人喝酒往往覺得身體會暖和起來,是因為酒可以活化血液循環,因此具有宣散藥效、將藥材的效果更快速帶到身體各處需要的地方,尤其是分佈在全身的經絡系統及特定的臟腑,所以酒又稱為「引經藥」。

溫補的藥酒暖和身體四肢、提振精神

中醫的藥酒種類其實很多,端看是要針對什麼病症而調製;不過大體說來,因為採用溫性的酒類製作,藥材的選擇上也是以溫補、活血行血以打通末稍血液循環這個方向為主。例如著作「傷寒雜病論」、有「醫聖」之稱的東漢張仲景,就以紅花泡酒,可治婦科 62 種疾病。當然也有僅以一種藥材製成藥酒的情形,例如很常見的人參藥酒;或者以食材如黑豆製藥酒,主要適合產後做月子時飲用。
藥酒與四物湯同樣具有補血的效果。例如藥酒常用的藥材包括地黃與白芍,其中地黃可以溫腎,白芍具有舒緩肌肉緊張、減輕手腳痠痛的不適。除了補血,藥酒也具備補氣作用,因為氣血相關,氣血兩虛是很常見的現象,所以像黃耆、各種參類也常成為藥酒的材料,對於平常容易覺得體虛勞倦、手腳冰冷的朋友來說,具有提振精神與溫暖四肢的效果。(未成年請勿飲酒)

作者:羅珮琳
現任: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高雄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前台北巿立聯合醫中醫院區主治醫師,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img032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