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的健康減重家族【終結隱性肥胖,一個多月瘦7.3公斤】案例分享:藍小姐

 

小姐

 

齡:38

 

減重日期100/02/14-100/03/28

 

減重天數42(1.5個月)

 

減輕體重56.3瘦到49.27.1公斤

體脂—33.7%瘦到26.8%6.9%

 

小姐今年38歲,已經是2個孩子的媽媽了。 藍 小姐在懷孕前的體重是50公斤,生完第一胎並沒有瘦回原來體重增加了2公斤,四年前產下第二胎,產後因為年紀大代謝變慢不容易恢復,因此又再增加了4公斤,兩胎生完 後藍 小姐體重一共增加6公斤。 藍 小姐身高有160公分,體重56公斤外觀看起來並不算太胖,以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藍小姐的BMI21.9,也在正常範圍 (小姐BMI=56÷1.6÷1.6=21.9) 。也因為這種「不算太胖」的狀態讓 藍 小姐覺得自己的身形和生產前有差距,但也沒有起心動念要減重。一直看到公司同事在 羅 醫師的門診減重效果不錯,因此抱著躍躍欲試的心情來門診。

 

小姐初診時體重為56.3公斤,但是體脂肪高達33.7%, 藍 小姐自己也驚呼:「我的體脂肪怎麼這麼高?」依據體脂肪的標準30~40歲女性體脂肪應低於25%, 藍 小姐已經是屬於體重正常,體脂肪過高的「隱性肥胖」一族了,身體如同「小泡芙」一般外觀正常,體內卻充滿油脂。 藍 小姐同時已有輕微高血壓、頻尿、月經不順、腸胃脹氣、便秘等問題,經過 羅 醫師的診斷, 藍 小姐是屬於「脾腎陽虛」導致的水腫的體質,經過 羅 醫師搭配中藥調理體質後, 藍 小姐第一週體重就降下了2.9公斤,體脂肪下降3.1%醫師告訴 藍 小姐,要讓體脂肪下降快一些,搭配適度的運動效果最好,因此 藍 小姐也很認真的配合一週快走或騎腳踏車1-3次,在短短的一個半月 藍 小姐體重降了7.1公斤,瘦到最標準的49.2公斤,體脂肪也下降了6.9%

 

小姐對於減重的成績非常滿意,不但體重比懷孕前更輕盈身型回到小姐時的窈窕曲線,連體脂肪都接近正常了,因此 藍 小姐開心的說:「非常感謝營養 師與羅 醫師這一個多月的悉心照顧,讓我可以在一個多月瘦7.3公斤!!感謝!!謝謝羅醫師。」

 

 

醫師的話:

所有的肥胖類型中,隱性肥胖是最容易讓人輕忽的。隱性肥胖是指外觀並不胖,體重也沒有過重、甚至測量BMI也都可能在標準範圍,但是隱性肥胖者的血脂肪、內臟脂肪過高,通常也容易伴隨體脂肪過高的情況,而血脂肪、內臟脂肪過高過高容易引發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病變等等,但是因為外觀並不胖,經常會讓隱性肥胖的患者身陷在健康的危機中而不自覺。

 

隱性肥胖的重要判定指標是抽血有血脂肪、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的狀況,或者是內臟脂肪過高。而內臟脂肪需要靠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掃眠、超音波等精密儀器檢測,由於這些檢查並不是一般人可以隨時可做,因此有些高功能體重體脂機可以用推估的方式計算出出內臟脂肪。家用體脂機所測量的體脂肪為皮下脂肪並不等於內臟脂肪。雖然如此,但肥胖都是屬於全身性的,雖然皮下脂肪並不等於內臟脂肪,但是皮下脂肪過高內臟脂肪也不會太低,因此只要是皮下脂肪過高者,雖然體重正常,也絕對不要輕視"隱性肥胖"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本站相關閱讀

 

減重必讀 怎樣正確測量體脂肪

減重必讀 我減下的是肌肉?還是脂肪?

康健雜誌採訪羅珮琳醫師「減腰圍瘦小腹跟三高說掰掰」刊登於康健雜誌201111156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