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食材-蔥】青蔥 配料變主角 (自由週報中心採訪報導)

20140207自..

2014-02-18
(自由時報週報中心 記者魏妤靜報導;攝影:記者沈昱嘉)
*全年都可見到『蔥』的青綠身影,但有句俗話卻說『一月蔥,二月韭』,為十麼此時節特別適合吃蔥呢?在我們生活裡常見的料理配菜『蔥』又有什麼特殊之處?就讓我們邀請達人一起來揭開他的各種小祕密。

【達人出列】
羅珮琳(御丰中醫診所主任中醫師)

為何說農曆一月要吃蔥?
中醫師羅珮琳認為,此時適合吃蔥的原因除了一方面是因為盛產、正是美味時,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立冬之後到春季,是特別容易引發感冒的時期,由於蔥屬於溫性,一般人吃了容易發汗去寒,所以在中醫醫書上,蔥也被認為是中藥的一種。要幫忙散去體內寒氣時,由於蔥白比蔥綠部份辛辣味更重,被認為更能幫助發汗,所以中醫還有一帖『蔥白湯』的食療藥方,以蔥白、生薑、豆豉等食材煮成,可以幫助舒緩有頭痛、胃寒、手腳冰冷等症狀的『風寒型』感冒。

ㄧ般人多數不會大量吃蔥,但羅珮琳依然提醒,熱性體質的人多吃容易上火,造成嘴破與口乾舌燥的狀況,此外,工作較為操勞、身體有發熱狀況的人,或是原本就有體臭的人,也不建議多吃,因為更容易使身體散發出不好的氣味。

如何聰明選蔥?及如何做出各種美味的青蔥料理?
詳細請看《自由時報週報中心》1030207(五)E16-E17 記者魏妤靜的報導(攝影:記者沈昱嘉)–青蔥 配料變主角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