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也是中藥材!!中藥治療頸部淋巴結腫經驗分享

B1B83E85-9A91-4DCF-9456-FF94CA32FFDF

0C558CDB-0002-4044-9732-A6D86E173206

我們平常吃的海藻也是一味中藥材喔!分享一下昨天節目聊到關於的案例
有一位35歲的女性病患,有一天在家突然覺得很喘、全身無力快要昏倒,西醫抽血檢查沒有貧血或是其他的問題,診斷她是自律神經失調。她個性確實容易緊張,有焦慮的傾向,但是先生就不當一回事,只是對她說說你就是想太多、缺乏運動。他常常覺得身體不舒服,但又具體說不出哪裡不舒服,所以來中醫調身體。這種具有自律神經失調或者是焦慮傾向的人經常都有慮病症,也就是過於關注自己身體的狀況,覺得自己要生病了。
有一天他磨到脖子後面有一顆硬硬的突起,又開始擔心是不是腫瘤或癌症,我問他前一陣子是不是有感冒,因為這個摸起來像是感冒之後的淋巴結腫還沒有消掉,有些人有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甚至半年。我幫她開立一些軟件散結的中藥,建議他可以多吃一些昆布、海藻,可以大約兩週之後淋巴結腫就消失。
海藻味鹹寒,有軟堅消痰散結之功,中藥「海藻玉壺湯」,處方內含有海藻、海帶、昆布,都屬於軟堅散結的藥物,用來治療「癭瘤」就是缺碘性的甲狀腺腫,而「瘰癧」就是頸部的淋巴結腫,另外一個處方「內消瘰癧丸」也有使用海藻。而海藻也兼有有利水消腫的功能。
海藻軟堅散結功效也用於抗腫瘤抗癌,目前最新研究藻類萃取物褐藻糖膠被研究用於抗腫瘤的輔助療法,能誘導癌細胞自然凋亡,增強免疫能力以對抗癌細胞生長,同時抑制血管的增生切斷癌細胞的氧氣和養分的供給,防止癌細胞的成長擴散。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