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四物湯也會眼睛乾澀刺痛??你所不知道的四物湯

螢幕擷取畫面_30-3-2024_135529_

45歲女性,體型削瘦,初診是因為長期睡眠問題需要聽白噪音才能夠入睡,最近睡眠狀況變差甚至無法入睡,他自己觀察只要有吃到薑跟花生當天晚上的睡眠就會變差,而且自由有排便的問題,大便很乾硬,西醫大腸鏡檢查發現他的腸子比一般人還要長30公分。根據評估他是屬於身體陰虛有火的體質。她的睡眠問題屬於心火旺,所以我幫她加一些補陰降心火的中藥想去黃連、蓮子,睡眠就改善了。後來他偶爾睡眠不好就會回來拿藥。

這一次回診的症狀不一樣,他說他這一次生理期來之後因為覺得很疲倦,所以就自己煮了四物雞湯喝,沒想到一喝完馬上眼睛就非常的乾澀,連眨眼睛都會有刺痛感。這是進補上火的一個表現,我幫她加一些比較清熱的中藥之後症狀改善。

四物湯
來源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類別 補血
製法 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

四物湯是補血兼能活血的方劑,也是婦女調經的基礎方。無論是女性月經不調、經血量減少甚至閉經不行,都可以用四物湯加簡化裁做調理。

體質燥熱的人吃四物湯容易上火,因此四物湯有其他的變化方,例如「芩連四物」就是加入黃芩、黃連減緩燥熱的情況,或者以生地黃取代熟地黃俗稱「生四物湯」,體質容易上火的人進補應該先詢問中醫師。

圖片來源:更年期曼老調養書 常常生活文創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