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三四點起床嘔吐的孕婦,服中藥一周改善。孕婦吃中藥安全嗎?中藥也有天然制酸劑?你想問的問題一次回答

內關穴2

上周有一位29歲的年輕孕婦K小姐來求診,初次懷孕卻是卻掛著兩個黑著眼圈走進診間,K小姐說目前懷孕為六周,從上個星期開始嚴重孕吐,吃任何東西只要10分鐘後就開始反胃把吃進去的食物都吐出來,而且嘔吐物還伴著胃酸的氣味,聞到一些不好的氣味也會有反胃的感覺,因為孕吐K小姐目前只能夠少量多餐,一天進食5-6餐。除了孕吐外還有嚴重的脹氣,K小姐自行到藥房買中藥胃散,服用之後胃的不適感會稍微緩解。但最讓K小姐困擾的是每天晚上入睡後,凌晨三四點還會因為反胃起來嘔吐導致睡眠中斷,所以她已經幾天沒有好好睡覺了。

除此之外,K小姐自從懷孕之後自覺燥熱,這幾天上牙齦也出現腫脹感,原本K小姐就有先天心臟比較小的問題,這幾天更覺得胸悶緊、容易喘還有心悸的情況。

女性在懷孕後體質會改變,九成以上的孕婦是熱性體質,因此燥熱、口乾、口瘡、流鼻血、便秘是常見的孕期問題。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孕婦,尤其是懷孕初期的孕婦就用非常苦寒的中藥「黃連」來降火氣,初期懷孕個適合用潤燥、滋陰、降火的方式,例如玄參、麥門冬、天門冬、石斛、生地黃等中藥材。K小姐除了孕期體質轉變,還有孕吐的問題,孕吐中醫稱為妊娠嘔吐有分胃虛、胃寒、胃熱、肝熱、痰滯等不同證型,無論何種證型都伴隨著胃氣上逆,治療除了分辨主證之外還需要加入一些理氣降逆的中藥材。K小姐的狀況屬胃熱,因此給予清熱理氣的中藥囑咐一周之後回診,K小姐回診時表示服藥前原本每餐吃飽就嘔吐,開始按時的服藥後,一整周只吐了3次,晚上也都可以一覺到天亮,孕吐症狀緩解非常多,除了胸悶心悸外沒有明顯改善,腸胃的症狀改善很多。我告訴K小姐胸悶心悸有可能是胃不舒服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因為先天心臟小,因為孕期的心臟負荷較大所造成,再服用一周中藥鞏固腸胃療效並且持續觀察,如果腸胃功能改善但是胸悶心悸仍持續存在,就要朝心臟方面檢查。

孕婦需要吃中藥嗎?
懷孕不是生病,如果孕婦身體健康沒有不舒服的情況,胎兒的生長發育也都跟得上進度,當然不需要特別服用中藥。但是如果懷孕初期出現胎動不安、先兆性流產、孕吐等症狀,或者原本就有小產病史的孕婦,我會建議服中藥調理。
懷孕中後期出現妊娠癢疹、水腫,根據寒熱虛實的體質服用中藥,一樣可以看到不錯的效果,可以參考我部落格的一些治療經驗分享。

孕吐中醫可以給你那些幫助呢?
孕吐的患者,如果還有辦法進食的情況之下可以服用具有調理腸胃功能以及具有止嘔效果的中藥,例如生薑就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的功效,生薑性味辛溫,能夠溫中止嘔,有「嘔家聖藥」的稱謂。而紫蘇最被熟知的是辛溫能解魚蟹毒,但紫蘇有是具有醒脾寬中,治療脾胃氣滯,胸悶嘔吐,是行氣止嘔的良藥。尤其是紫蘇梗理氣效果更佳,除了能消胸腹的脹氣,也具有安胎的功效,是孕期非常天然且安全的用藥。

至於孕吐的媽媽們需要服用科學中藥粉或者是水煎藥呢?我會視每位孕婦不同的狀況,如果不是一吃就吐還能吃得下固體食物,就可以先試試用科學中藥粉。如果孕吐很嚴重混建議直接開水藥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喝,一方面是水藥的作用效果比較快,另一方面水藥比藥粉好吞嚥,對咽喉的刺激性較少,但最終還還是會依據孕婦不同的狀況給予建議。
對於嚴重無法進食的孕吐,幾乎完全都無法進食,可以再診間使用針灸的方式,如內關、足三里等腸胃穴道,害怕針灸的孕婦也可以在家自行做穴道按摩。

孕婦吃中藥安全嗎?中藥也有制酸劑?
對於胃酸、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中藥也有天然的中和胃酸成分,中藥有些動物性的成分例如海螵蛸是烏賊的內殼,其中有80~85%都是碳酸鈣,其他成分還有磷酸鈣、鎂鹽等。碳酸鈣以及磷酸鈣能重中和胃酸,是純天然的制酸劑,對孕婦也是安全無副作用。

圖片來源:更年期慢老調養書 羅珮琳著 常常生活文創出版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