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現在才知道」節目錄影「世紀超強病毒來襲!免疫力大崩解,奪命生死一瞬間?!」中介紹補出黃金免疫力的【黃精栗子雞湯】

照片

如何用藥膳正確補出健康的黃金免疫力?羅醫師推薦您好喝沒有中藥味的【黃精栗子雞湯】

材料:黃精5錢、栗子8錢、紅棗5錢、生甘草3錢、雞半隻、米酒
做法:將雞塊川燙去除血水後,與黃精、栗子、紅棗、生甘草放入鍋中共煮40分鐘,最後加少許米酒、鹽調味。
黃精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黃精的根莖。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能夠滋腎潤肺,補脾益氣。黃精在【本草備要】中有一段很有趣的記載:”脂川,有人虐使婢,婢逃入山,拔草根食之,甚美,久食不飢。夜宿樹下,見草動疑為虎,上樹避之,及曉而下,凌空若飛鳥,家人採薪見之,告其主,設網捕不得。或曰:此豈有仙骨,不過服食靈藥耳。遂設酒饌於路,果來食之,食訖,遂不能去,擒而詢之,指所食之草,乃黃精也。”大意是有一個婢女因受虐逃入山中躲避,因為沒有食物因此拔草根吃,晚上睡在樹下,因為草動以為有老虎所以爬上樹休息,早上從樹上下來時身輕如燕,有人看到就和主人家說。主人家把婢女抓到後問他吃的是甚麼,原來就是黃精。由此段文字可見黃精的功效,基本上百合科的植物如:百合、玉竹都是很好的養生抗老食材。
黃精現代藥理研究黃精具有增強免疫力功能、抗衰老、抗疲勞、增強代謝、降血糖、強心等作用。水煎劑對多種細菌和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
栗子:性溫,味甘平;人脾、胃、腎經。能夠養胃健脾,補腎強筋。在《千金方》中記載「栗,腎之果。腎病宜食之。」所以有栗子補腎說。栗子富含B群及多種維生素,鈣、磷、鐵、鉀等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等多種成分,是很好的養生食材。
黃精、栗子、紅棗都是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所公告「可同時提共食品食用之中藥材」因此黃精栗子雞湯是適合全家服用的溫和藥膳喔~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