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珮琳醫師受邀東森財經台【57健康同學會】節目錄影【馬兜鈴酸最強致癌物!苦杏仁會中毒?顧身體!“中藥”你吃對了嗎?】( 103年8月14日星期三 晚上9點撥出)

照片 (2)

 

國人喜歡吃中藥,總是抱持著有病治病、沒病強身”’“西藥治病、中藥補身,中西藥混吃」、或是「以毒攻毒」的想法,從小到大對於中藥好像沒有人教導過正確觀念。

根據「2012年國人中藥使用現況調查」結果,超過86民眾曾經有服用中藥的經驗,但問及中藥是否「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有47答「是」,更有高達52認為吃中藥「不會有副作用」。可見得大家對中藥還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狀態。

事實上,中藥也是藥,也會帶來副作用,為了身體健康,還是尋求專業的中醫師看診。且選購安全的科學中藥,並依照醫囑使用,避免增加身體負擔。

尤其是中藥民間草藥偏方差很大,千萬不要自己買藥來

亂配,就曾有民眾中西藥自行混吃,造成藥效改變,也容易對肝、腎功能帶來傷害。更有民眾認為毒蟾蜍屬藥材能治療淋巴瘤,自行抓來食用,結果心跳加速、差點要命。這些都是危險行為。

 

 

主 持 人:張雅芳、隋安德

    賓:保健室主任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值班中醫生  羅珮琳

值班營養師  劉怡里

年6班代表  洪素卿  資深醫藥記者

7年5班代表  邱士峻  財經台外景主持人

班代表  王瑞玲  資深媒體人

  

本次錄影資料來源:羅珮琳醫師的新書"中藥,你吃對了嗎?"

 

share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