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有毒嗎?

有些患者會因為咳嗽來到中醫門診治療,拿回藥單,發現有一味杏仁。

有些人曾經當老一輩的人說過,杏仁有毒:難道平常看電視吃的杏仁果,不但可以治咳嗽,吃多了還會中毒嗎?

目前市面上的杏仁,可以分為中國大陸產的杏仁與美國產的杏仁。我們平常常吃的零嘴是屬於美國杏仁,它的顆粒較大,香氣比較淡,由於目前屬於一般保健食品,由於它的維生素E含量高,因此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保健功效。杏仁雖然油脂的含量非常高,但是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內涵還被證實有降膽固醇與穩定血糖的功效。不過由於杏仁的熱量很高,一天吃個20顆就足夠了,吃多了體重可是會直線上升喔!

而中藥用的杏仁,是屬於中國大陸產的杏仁,中國大陸產的杏仁又分兩種:南杏(Prunus armeniaca Linne var. ansu Maximowicz)與北杏(Prunus armeniaca L.)。這兩種杏仁跟美國杏仁比起來,各頭小多了,大約是美國杏仁的一半大,而且杏仁獨特香氣是濃厚得多。而南杏與北杏的不同,在於南杏仁甜味重,所以又稱甜杏仁;北杏仁味道苦,又稱苦杏仁。

中醫古書本草綱目中記載『杏仁性味辛甘溫、有小毒,入肺與大腸經。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之功效。』,所以,中藥材選用的杏仁是哪一種杏仁呢?答案當然是杏仁。

目前研究出杏仁所含的成分有amygdalin、estrone、α-estradiol及desmosterol。Amygdalin具有醫治氣喘的功效。兩種杏仁均含有amygdalin,但是苦杏仁含量為較高,因此苦杏仁多入藥材,而甜杏仁則推薦一般有氣喘咳嗽的患者作為平常保養之用。

北杏仁確實有毒性,食用過量會導致頭暈、嘔吐、昏迷甚至呼吸抑制的症狀。因此,絕對不要將南杏與北杏誤用,不可過量服用北杏仁。

share me!